2024-04-26

稱職的陪伴者點亮希望 高苑科大勉重視生命

▲稱職的陪伴者點亮希望,高苑科大勉重視生命。(圖/高苑科大)

【記者陳芝蓮/高雄報導】 高苑科技大學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於近期舉辦一場義輔老師知能訓練的講座,特邀台南神學院宗教社會工作學系退休教授林娟芬擔任講師,林教授是一位博士級社會工作師,曾在南部多所公私立大學社會工作系授課,自身擁有豐富的學經歷及教學、助人等相關經驗,本次為高苑科技大學義輔老師與教職員工帶來一場結合理論與實務,充滿人本情懷的專題講座「如何做個稱職的」。

林教授從自身的生命故事談起,再提到感動人心的助人經驗,透過同理渉世經驗不深小學子,陪伴這些處於困境中的生命,就像一盞燭光照亮生命中的黑暗,帶來新的希望。瞭解每一個生命都是一段辛苦的歷程,每一段辛苦背後都有其意義,每一個意義也都需要被人理解,要陪伴一顆受苦的心靈需要有方法,這個方法是一種生命態度、一種對生命的信仰。

講師從人本治療談陪伴的藝術,並提到稱職的陪伴者應具備的特質,包括如:熱忱的意願、有能力與他人分憂共樂、認識並接納個人的能力、發展個人性格的輔導風格、願意開放和冒險、自我尊重和自我欣賞、意願作當事人的典範、意願冒上可能犯錯之險,並承認曾經犯的過錯、具成長的取向、具有幽默感、有自己的信仰基礎或道德準則等。另提醒陪伴者應自我提升的要項:如認識並接納自己,擁有自愛和自信、敏銳的自覺、具自我肯定的能力、投入並參與、個人的協調和表裡一致、願意接觸和面對個人的需要、清楚了解個人的價值觀、信任當事人成長過程的功能、保重自己,不斷更新成長、個人力量與勇氣。陪伴需要的是助人者對生命的認真投入與體會,絕不是掛在嘴上的不斷宣示,真誠地陪伴是一種態度、信仰、力量,試著用自身的生命去理解另一段生命,也嘗試用自己的生命去陪伴另一顆受苦的心靈,一起走一段生命的道路。

另外,校長趙必孝相當重視諮輔中心所舉辦的活動,希望可以對輔導學生發揮最佳的助益。他們非常肯定本次講座的內容,相信必能帶給與會教師們很大的幫助。最後,諮輔中心鄭淑芬主任代表學校頒發感謝狀給林娟芬教授,感謝林教授蒞臨演講,嘉惠本校師生,以共創健康又溫馨的友善校園。

▲稱職的陪伴者點亮希望,高苑科大勉重視生命。(圖/高苑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