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簽署合作備忘錄

▼高師大與科工館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科工館)

▼高師大與科工館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科工館)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後稱高師大)在2月17日舉辦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後稱科工館)簽署合作備忘錄活動,此合作代表創校已逾一甲子,長久以來為培育臺灣各級學校師資之重鎮,將與科工館合作攜手往下一甲子邁進。科工館是隸屬於教育部之國家級科學類博物館,建館任務為研究、典藏、展示各項科技主題,引介重要科技之發展及其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以推廣社會科技教育,開館以來即開始致力於典藏在臺灣產業具有特殊代表性的科技文物,並首開國內先例,推行制度性蒐藏政策,堪稱自一開始就以完整的典藏規章制度之社教館所來進行典藏工作。此合作備忘錄在人員交流、學術合作、課程合作開設外,更有展示規劃設計與維護、與最特別共同為重要教學研究設備進行典藏合作。

近年來有鑑於臺灣高等教育機構為研究教學所需,曾經購置、研發許多當時尖端儀器設備,後來部分因科技快速更新已不敷教學、研究所需,卻仍在臺灣高等教育與相關科技領域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定位,因此科工館持續典藏這些教學研究設備,稱之為「校園文化資產」。多年努力迄今,該館已典藏了李遠哲先生設計的第一代「交叉分子束儀器」、丁肇中先生主持的正負電子碰撞實驗設備的「銅製加速艙」、國立臺灣大學捐贈的臺灣第一座自行設計製造的「攝譜儀」與第一座可達鑽石生成壓力與溫度的「高溫高壓儀」。

▲由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與科工館館長陳訓祥共同簽署。(圖/科工館)

高師大長久以來為培育師資進行研究教學所投入資源建置之儀器設備,倘有已不敷研究教學所需,卻有象徵學校精神價值、代表科技領域重要創新、記錄學術領域重要成就、值得永久典藏者,誠摯謹請高師大考量捐贈科工館永久典藏,並可進一步共同合作為文物進行更深入研究,記錄臺灣高等教育之發展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