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感動、欽佩滇緬義胞60年堅決抗緬反共精神 妙光禪寺住持釋見引發給每人五千元春節紅包

▼滇緬義胞耆老們舉起大紅包與釋見引法師開心合影。(圖/妙光禪寺)

▼滇緬義胞耆老們舉起大紅包與釋見引法師開心合影。(圖/妙光禪寺)

【記者范家豪/里港報導】 來自中泰緬寮四國邊境「金三角」地區的滇緬義胞,其中有200多人於60年前落腳屏東縣里港鄉土庫村信國社區開墾,如今已凋零到剩24人,陸軍第八軍團指揮官傅正誠中將除盡全力照顧被稱為「孤軍」的僅存24人,也引進甚具善心的潮州鎮「妙光禪寺」住持釋見引法師,特別於今27日下午前往分別發給24位義胞春節前紅包每人5,000千元,並許諾負責24人的身後事,讓24位義胞感動到熱淚盈眶。

▲妙光禪寺住持釋見引法師對於里港鄉信國社區滇緬義胞60年堅決抗緬反共精神,相當敬佩。(圖/妙光禪寺)

里港鄉土庫村信國社區居民原為「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經歷過抗日戰爭、國共內戰,為「抗日剿匪走遍大江南北,又轉戰異域血洗滇緬邊荒」,每天過著翻山越嶺、露宿風餐、到處奔波、四處流竄的生活,遙望不到明天的日子。直到民國50年「國雷」案, 國民政府下令撤遷,終於離開滇緬邊荒金三角一帶來到台灣,在台灣移民史上,可說是最後一批移台與最多災多難的新住民。

落腳在信國社區開墾的二百多位慎緬義胞,是在民國50年12月16日輾轉來台墾荒,由於來台後僅靠微薄的補助過日,且在未被正名的情況下被稱為「孤軍」;第一代的200餘人在墾荒過日下,在信國社區也生活的怡然自得,不過60年後已凋零到只剩24人。

▲妙光禪寺住持釋見引法師發放第一代來台的滇緬義胞,每人5,000元春節大紅包。(圖/妙光禪寺)

去年底該社區也由榮民服務處舉辦「荖濃溪畔回首異域一甲子」新春賀歲活動,陸軍第八軍團指揮官傅正誠中將應邀參與,在了解第一代的信國社區滇緬義胞只剩24人後,十分不捨,除主張信國社區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建設的更好,而僅剩的二十四名義胞也應受到更好的照顧,因此將信國社區第一代義胞堅決抗緬反共的立場,以及一路堅苦開墾的故事告訴潮州妙光禪寺住持釋見引法師。

▲釋見引法師在陸軍第八軍團指揮官傅正誠中將等人陪同下,參觀信國社區文物館。(圖/妙光禪寺)

受到感動的釋見引法師也因此特別於27日下午前往信國社區活動中心,由社區理事長周小秀召集24位年齡均近90歲及90多歲的義胞,分別發給每人5,000元春節紅包;釋見引法師也認為滇緬義胞們過去60年堅決抗緬反共的精神令人欽佩,也因此決定照顧僅存的24位義胞身後事,令現場的義胞們十分感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