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舊居改裝! 王攀元紀念館開幕 即起接受預約參觀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國寶級畫家王攀元2017年逝世後,為了完成他的遺願,家人積極將其故居,規劃為「王攀元紀念館」,22日正式開幕。

畫家王攀元畢業於上海美專西畫系,師承劉海栗、潘玉良、潘天壽。因時代變遷,1949年自大陸隨政府來臺,初到臺灣的生活環境苦不堪言,在高雄碼頭當三年的搬運工,工作之餘,不忘畫畫,畫作是他心靈最大的安慰。

1952年任教宜蘭羅東中學美術老師,教學認真,深獲校長及學生們的讚賞,於1973年教職退休後,全心投入畫作,一生獲獎無數,2001年更獲得「第五屆國家文藝獎」殊榮。油畫、水彩畫、水墨畫、點、線、面,層層厚實的顏料用色,完全呈現王攀元在繪畫創作上獨樹一格的畫風。經典畫作中的孤單人影、孤雁、一隻鳥、一隻狗、一座茅草屋,單一簡約的構圖,呈現出的是王攀元最佳生活日誌。

王攀元紀念舘成立宗旨,是要完成其生前遺願,畫作是他一生嘔心瀝血的創作,不容遺失分散,因此家屬將原本居住了近30年的舊居,請設計師將空間重新規劃、修護,使之煥然一新,將一件件經典創作一一陳列於館內,為後代們保留傳承最珍貴的文化資產,深化民眾文化底蘊,提升藝術的內涵。

王攀元紀念舘位在宜蘭縣宜蘭市七張里七張路583巷10號,開放時間為每週二、四、六、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或特別活動等照常開放),參觀採網路預約制,喜好藝術民眾請預約參觀,預約網址:www.pywangmuseum.com

這篇文章 舊居改裝! 王攀元紀念館開幕 即起接受預約參觀 最早出現於 民生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