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高雄市議會 召開「高雄市黃線捷運規劃與執行」公聽會

▼高雄市議會召開「高雄市黃線捷運規劃與執行」公聽會,由黃柏霖和鄭安秝議員共同主持。(圖/高雄市議會)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高雄捷運黃線綜合規劃於去年12月20日通過國家發展委員會審議,接下來等行政院核定,高雄市政府力拚今年動工,117年底完工通車。

高雄市議會於今(19)召開「高雄市黃線捷運規劃與執行」公聽會,由黃柏霖和鄭安秝議員共同主持,對於未來與捷運紅線、橘線、環狀輕軌及台鐵各增加2處軌道轉乘站點,轉乘點共有19處的黃線,期待能發揮整體大眾運輸的最佳效益,但施工期間應降低對交通的衝擊,避免陷入交通黑暗期。

黃柏霖議員表示,他曾於98年提出高雄成為交通運輸村的概念,成為生態城市,並與國際接軌。如今紅橘兩線已營運多年,輕軌此刻進行第二階段的工程,已累績不少興建與營運經驗,對於連結三民區高醫、文山特區、鳳山五甲、前鎮等重要商圈的捷運黃線,服務人口達116萬人,佔高市人口約4成2,事前相關規劃應力求妥善。

捷運局副局長吳嘉昌表示,捷運黃線完成後,高雄市軌道運輸系統將長達100公里,且將為紅橘線增加25%運量,其路網環抱亞灣,而相關聯合開發也已著手,市府整合多個局處齊力進行。

鄭安秝議員表示,鳳山民眾憂心施工的交通黑暗期,以及施工沿線的店家是否能享有減稅的補償措施,而在完工後,停車空間變少的情況下,市府也應提供配套措施。至於運輸節點上的串聯是否順暢,也應多考量民眾的便利性。

黃線總經費達新台幣1442.37億元,由中央出資833.82億元、高雄市政府出資608.55億元。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樑堅認為,捷運站體的聯合開發應與市政規劃串聯,如此才能具體彰顯其所帶來的效益,並進一步減輕財政負擔。他也強調從興建起到完工時間長,市府應有十年的財務計畫,如沿線商圈再發展、沿線的房屋稅和地價稅是否調整,以及創新財源等手段,創造可靠的財源以因應。

高雄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黃忠發關心在目前營建工地缺工缺料的情況下,黃線的發包策略為何?再者以高雄市正推動社會住宅,廠商標售意願不高,那麼未來工期是否順利,也令人擔憂。

對於施工造成的交通黑暗期,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教授劉廷揚以建工路上下學交通勢必受到影響,高科大可運用USR(大學社會責任)結合志工系統,協助周邊交通疏導,再者他也認同推動企業員工搭乘大眾運輸,也是減碳的作為。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吳若瑋認為在捷運站體的設計上,若屬於社區型者規劃以便利為主,否則站體過大對周邊環境可能會有傷害,且維護也不易。同時她也建議,站體周邊除了公共自行車外應再增加多元的共享運具。

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銘義表示,民眾關心捷運出入口的設計,如位於三民區的Y6至Y10站,Y8如何與輕軌連結,Y7站體在高速公路的哪一側等,交通黑暗期會有多久?站體周邊的停車空間規劃,以及與自行車和公車的連結,民眾在乎大眾運輸的可及性和便利性。

最後,黃議員也表示,捷運黃線行經三民區的部分,希望舉辦多場說明會或公聽會,讓民眾了解車站及出入口的精準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