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美和科大食安人才培育中心正式揭牌 工研所廖所長蒞校專題演講

▼美和科技大學食安人才培育中心揭牌儀式。(圖/美和科大)

【記者戴英薇/內埔報導】 美和科技大學食安人才培育中心揭牌儀式暨專題演講今19日上午在美和科技大學興春樓舉辦,與會貴賓有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廖啓成所長、屏東檢驗中心張菊香主任、台灣安捷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辛樹芳秘書、國立內埔農工校長張世波校長、國立佳冬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林鴻源校長代理人、周春米立委、莊瑞雄立委助理陳俊凱、立委伍麗華、屏東縣政府縣長室秘書鍾定豪、巨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潘振雲及陳佑任業務、屏榮高中校長徐福祥等人,共同為食安人才培育中心營運正式揭開序幕。儀式完成後亦特別邀請廖啓成所長進行專題演講,暢談「後疫情時代智慧食安的挑戰」。

▲美和科技大學食安人才培育中心揭牌儀式。(圖/美和科大)

立委周春米表示,肯定美和科大對食安方面的推廣,造福大屏東地區民眾。台灣安捷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秘書辛樹芳則表示,會積極協助該食安中心的教學與推動,提供學子們能夠貼近產業的機會。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廖啓成所長說,食工所有所謂的食品產業學院,也會提供相關的教學讓社會大眾進行學習,有機會也會與該中心進行相關的合作。

▲「食安人才培育中心」,提供資訊平台、人才培育、在職訓練及研究教學等功能,培育師生為食安人才為目標。(圖/美和科大)

美和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兼生物科技系主任陳玉桂,表示感謝學業界先進大力支持,相信有大家的肯定與協助,本中心不但是南區之食安重鎮亦是東南亞地區重要人才培育基地,培育優秀並貼近產業需求之食安人才,達成學生畢業即就業之目標。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廖啓成所長進行專題演講暢談「後疫情時代智慧食安的挑戰」。(圖/美和科大)

近幾年來食品安全新聞事件頻傳,像是「2018年蛋餅沙門氏菌」、「2019年蝶豆花、可可殼列非傳統性食品」、以及「2020年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等事件讓國人擔心食品安全對公共衛生與自身健康之疑慮,使得食品衛生安全與其相關法規內容成為熱門的議題。雖然政府已立即修法因應,但是一般民眾與業界廠商並不了解其相關法規之風險評估原則及相對應的分析檢測方法。

有鑑於此,翁順祥校長表示,美和以「食安人才培育」為發展特色,自110年度起,即請食品營養系規劃一系列食安相關課程以落實學子對食品檢驗分析與食品安全的認知,並積極推動設立「食安人才培育中心」(以下簡稱食安中心),主要提供資訊平台、人才培育、在職訓練及研究教學等功能,以培育食安人才為目標。食安中心結合食品營養系及生物科技系之教師研究專長,並與國際知名食品分析儀器龍頭大廠Agilent代理商巨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設檢測分析相關 HPLC 及 GC/MS 訓練課程,以期培養出更貼近產業需求的食安人才。此外,還結合巨研科技豐富的業界講師資源,開設主題式課程,供校內、外師生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