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樂動紓壓5招」搭配1分鐘伸展操 找回規律運動生活

記者陳愛金 / 台北報導

為因應後疫情時代下生活作息與運動模式改變,並持續推展學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強化學生體適能,教育部體育署與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展校園運動紓壓宣導計畫已邁入第7年,(4)日舉行「樂動150,想動就動GO」宣導記者會,介紹以樂動紓壓5招為原型設計的「1分鐘紓壓伸展操」,讓學生於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伸展肢體,紓解壓力並提升身體活動量。

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表示,近年來體育署積極推動學生普及化運動,並以多元化運動提升學生興趣,進而培養運動習慣,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校園運動紓壓方案以來,特別著重設計運動創意方案,其中有趣又易上手的「樂動紓壓5招」即深受學生喜愛,不受限於場地,且能快速提高心跳率、肌耐力及伸展的招式,無論疫情居家期間或是在校課餘時間均適用,去(110)年辦理運動紀錄徵件比賽共104件作品,充分發揮學生創意並呈現運動帶來的好處,體育署也鼓勵同學們在新的一年從5招加1分鐘伸展操開始,重拾規律運動生活。

為改善疫情期間帶來的久坐習慣,董氏基金會設計1分鐘紓壓伸展操:「手臂前伸」、「拉手側彎」、「扭轉身體」、「左右蹬腳」、「左右平移」,鼓勵大家日常生活中自由應用,利用課間或午休後簡單做1分鐘,伸展肢體也能醒腦。

▲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前排左4)、董氏基金會葉雅馨主任(前排右5)、計畫推廣大使胡宇威、與會貴賓及同學們一同宣示合影。(圖/體育署提供)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今(111)年「樂動150,想動就動GO」將持續辦理樂動紓壓5招運動紀錄徵件比賽,並新增拍照記錄方式,鼓勵同學將5招結合校內特色運動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為增強同學們運動動機,將推出具備運動日記功能的推廣品,逐一記錄自己的運動情形,進一步規劃個人運動活動、養成運動習慣,另外還設有獎勵機制,歡迎各級學校老師申請索取。

擔任全明星運動會第1季藍隊隊長的胡宇威,今年再度受邀擔任計畫推廣大使,記者會中分享近幾個月受疫情影響,無法到健身房運動,仍以網路上每日5-10分鐘的運動影片作為參考,取代平常運動量,並提醒同學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但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像樂動紓壓5招動作雖看起來不是很劇烈,仍深具運動效果,例如練平衡力,5招中拉伸的動作也很適合長期在學校坐著上課的同學們。胡宇威鼓勵同學,建立運動習慣就像學習新東西一樣,要循序漸進,不用太心急,也可找朋友一起學,彼此間互相扶持、叮嚀,效果會加倍。

「樂動紓壓5招」及「1分鐘紓壓伸展操」影片可至活動官網(www.run99.org)查詢及下載。

這篇文章 「樂動紓壓5招」搭配1分鐘伸展操 找回規律運動生活 最早出現於 民生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