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適應體育觀念全球興起 政府如何落實運動平權消弭歧視 體育署即將成立適應體育發展中心為需要者創造價值

運動中心/綜合報導

適應體育 (Adapted Physical Education) 一種對運動態度及參與方式的理念及哲學,有別於傳統教育把同樣一套教學內容放在所有人身上,適應體育是為每位身心差異的人打造一套最適合他們的運動,讓他們愛上運動。特別是當96~97%身心障礙生己進入一般的學校就讀時,政府如何協助老師觀念的改變及適應體育能力的培養就十分重要。另外面對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而言,其身心的疲憊的情形下,政府及社會如何適時的伸出援手也是十分重要的。

家庭的陪伴/一群人的力量 自閉兒家庭的樂觀走過運動十年

今年12歲的鄭有甫在二歲時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父母帶著有甫參加了許多早療課程,也聽從治療師都建議嘗試讓有甫多多接觸運動。不過挑戰的是,許多老師及教練因缺乏自閉症小孩情緒及溝通的應對,於是爸爸媽媽決定全家總動員一起學直排輪及游泳,擔任有甫教練或協助老師,一路陪著有甫走過有苦有樂的10年運動路。

鄭爸及鄭媽在談到運動的好處時表示:「聽從醫生建議,不能讓身心障礙孩子不運動而肥胖!因他們各項發展都比常人緩慢,要降低孩子身上疾病風險就要運動。這幾年下來有甫不僅很健康,也從運動中得到成就感及強化與社會的交流及融合」。

『一個人路很快 一群人跑很長』鄭媽林貞雅在談到陪兒子運動心路歷程,特別提到剛開始完全不懂到那裡找資源幫有甫,後來因認識許多同樣有身心障礙家長處得到協助及陪同,在各項資訊沒有完全透明及充份時,都是靠著前面的人協助走過來!

▲兄弟一起滑直排輪,家人的陪伴是有甫最好的良藥。(圖/台師大提供)

身心障礙者家庭更希望政府平台的協助

鄭爸及鄭媽也表示:一路走過來發現政府在協助這些家庭時,往往沒有把醫療上與運動的需求架接起來,所以在摸索的過程中長會有二邊主張不同的困擾;而資訊的普及及公開度不夠也使許多人在求助過程中遭受很大的挫折。

教育部體育署也看到全球對「WeThe15」/適應體育的重要,除了在學校教育中持續推動特教外,更即將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成立『適應體育發展中心』,以讓『每位孩子都有享受運動的權利』、『老師能客製化的指導運動』、『每個不同的人都會被尊重及獲得成就感』為目標而努力。

這篇文章 適應體育觀念全球興起 政府如何落實運動平權消弭歧視 體育署即將成立適應體育發展中心為需要者創造價值 最早出現於 民生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