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沒關係,就在那等我們 介惠歲末傳愛 深入偏鄉為部落老人梳妝攝影

▼92歲桂花奶奶。(圖/介惠基金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長期服務偏鄉長者的介惠基金會,每年歲末都會集結社會大眾愛心,依照不同服務個案的實際生活需求,提供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今年介惠除了提供愛心物資,也結合專業攝影團隊進行「沒關係,就在那等我們」行動攝影計畫,深入偏鄉部落為10組老邁、病弱、孤苦的長者拍攝照片,讓不方便、沒有體力出門的偏鄉部落長輩們,在自己家就能獲得專業攝影的服務,此次拍攝對象包括久病臥床長者、92歲獨居老奶奶、老老照顧病弱夫妻檔…等,藉由換上盛裝族服、專業化妝師梳化,除了拍攝出長輩滿意的、有精神的模樣,也透過這項行動攝影計畫,讓飽經歲月、病苦摧殘的偏鄉長者感受到被關懷和重視。

原鄉彩妝造型師將未能為奶奶生前拍下美麗照片的遺憾 化為服務其他偏鄉長者的行動攝影計畫

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表示,這次歲末傳愛—「沒關係,就在那等我們」行動攝影計畫,緣起於芮米斯攝影團隊~屏東三地門排灣族彩妝造型師馬郁婷,和她的攝影夥伴黃昱評向基金會的主動提案。馬郁婷提到自己身為彩妝造型師,但因為忙於工作,錯過了為自己奶奶在生前梳化、拍攝照片的機會,希望能透過這項行動攝影計畫的合作,讓偏鄉長輩在不用舟車勞頓也不用麻煩他人的狀態下,就能體驗到專業的攝影技術與梳化服務,也為他們及時留下最滿意的模樣。介惠夥伴覺得這項活動深具意義,因此透過事前說明、聯絡,邀請了10組長期服務個案,作為這項行動攝影計畫的參與對象。

▲小美與媽媽一同打掃家中。(圖/介惠基金會)

排灣族81歲洪奶奶10年從未穿過的族服 終於有機會盛裝亮相

住在屏東牡丹鄉排灣族81歲的洪奶奶,先生和子女皆已過世,長年一個人生活,行動必須依靠四腳拐杖,陪伴她的除了一星期到家裡進行3天家務協助的居服員許素菱,就是兩台分別錄製了國語老歌和原住民歌曲的播放器。這次拍攝,洪奶奶準備了兩套族服,她表示:先生還在世時她買了這兩套二手族服,10 年來一次也沒也穿過,因為根本沒有機會穿,更別說是化妝了。換上族服的洪奶奶臉上笑容一直沒有離開過,和攝影師一起透過筆電選照片、看著現場輸出照片、裝框,洪奶奶也不諱言、滿意的說:這可能是我最後的照片了。

▲排灣族81歲洪奶奶。(圖/介惠基金會)

家人希望攝影師幫85歲許爺爺修掉鼻胃管

罹患糖尿病、中風及失智症的許爺爺,這一年來身體狀況急速變差,長期臥床,生活起居全需靠家人及介惠居家照顧服務協助,幸好家人凝聚力強,拍照當天幾位子女也暫放下各自打零工的工作,回家陪爸爸媽媽照相。許爺爺兒子將他從床上移到輪椅,推到家門外,家人還討論是不是要幫許爺爺暫時拆掉鼻胃管,希望讓許爺爺的照片呈現的是健康模樣,攝影師黃昱評說,他盡量協助用修圖方式處理。拍照空檔,許爺爺女兒說:很捨不得爸爸忽然倒下,爸爸很顧家,小時候記得爸爸常常要走很遠的路入山採愛玉、藥材,維持全家人生活,爸爸慈愛的模樣一直留在她的心裡。攝影師問有沒有家屬要跟爸爸先個別拍照,平常很安靜不多話的兒子立刻舉手,靠近許爺爺身邊。留下父子同框的畫面。

▲85歲許爺爺。(圖/介惠基金會)

92歲桂花奶奶 拍攝完後捨不得卸掉臉上的妝

這次行動攝影計畫最高齡的是住在春日鄉,獨居在鐵皮屋的排灣族92歲桂花奶奶,當攝影師讓奶奶看相機中剛拍下的模樣,桂花奶奶發出開心的歡笑聲,桂花奶奶說很感謝化妝師把她化的很漂亮,當天洗澡最後一步驟才願意洗臉,把妝卸掉。

老老照顧強哥夫妻檔 努力留下鏡頭前精神飽滿的畫面

魯凱族82歲的強哥,有肝硬化、癌症、關節退化等症狀,雖然身體孱弱,但只要有人到家裡來,就會將自己整理的很有朝氣,拍攝當天強嫂身體也不舒服,但為了藉由這次攝影,留下有精神的照片,兩人換上全套魯凱族服,強哥還堅持放下拐杖,硬撐著站立拍照,介惠工作人員一左一右的蹲在鏡頭外隨時護持著,強嫂事後說:很久沒有好好的夫妻合照,也沒有好好地看彼此,這一次這樣看,才發現歲月的殘酷。有專業的化妝和攝影,以及介惠工作人員的照顧,讓他們即便身體不舒服,也覺得心情很好!

▲強哥夫妻檔。(圖/介惠基金會)

介惠基金會服務偏鄉逾30年,此次進行的~歲末傳愛「沒關係,就在那等我們」行動攝影計畫,也讓偏鄉長者服務的樣態有更多可能,除了留下珍貴的照片,藉由拍照空檔與長輩及家人聊聊年輕、健康硬朗時的家人互動,子女記憶中父母親撐起一個家的辛苦和親情,映照出眼前病弱的長者也曾經有的美好時光,彌足珍貴。此外,目前正在進行的歲末傳愛物資捐贈,除了為長期服務的偏鄉長者準備毛、浴巾組,讓大家新年度煥然一新,也視個案需求狀況,集結社會大眾愛心捐款,統一採購品質佳的保暖脖圍、毛毯、床墊等物資,協助偏鄉長輩度過寒冬。

介惠基金會目前每個月直接服務的北、中、南偏鄉長者和弱勢逾600多個個案,並為近800位偏鄉老弱提供陪伴探視、健康促進等社區關懷服務。青壯年離鄉討生活,社區留下老幼無人照顧。特別是照顧行動不便長者及失能者之相關資源嚴重不足,需要仰賴社會大眾發揮愛心,尤以獨居長輩的處境更加堪慮,還好有一群婦女願意留下,經由專業訓練取得證照,在偏鄉擔任居服員的工作,讓偏鄉弱勢老人家在地安老。介惠邀請社會大眾共同伸出援手,每天20元、每月定期定額600元,守護偏鄉孤老,讓偏鄉長輩們獲得穩定的服務。

「偏鄉社區照顧計畫」募款專案https://reurl.cc/emVVqQ介惠基金會官網:www.jhf.or臉書:介惠基金會https://www.facebook.com/jiehhuey.org.tw/posts/137074811960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