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垃圾掩埋場的蛻變 海科化腐朽打造神奇的潮境公園

▼海科館將八斗子垃圾掩埋場美化成服務每年超過百萬人的美麗海岸公園。(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垃圾問題已成為全球性的話題,在台灣從早期的掩埋到焚化處理,都是為解決垃圾問題的處理方法。位於基隆的潮境公園及復育公園,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民眾放風、望山、眺海,踏青、走遊抒壓的好地方,這也是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戶外園區,其實,這座公園的前生是基隆早期的「八斗子垃圾掩埋場」,也是全省少有臨海的垃圾掩埋場,海科館籌建之期接收這片滿是垃圾的土地,在歷經專業考量與評估下,將這垃圾掩埋場美化成公園,讓這片海灣與海底的生物重現生機與美麗。

▲ 「鸚鵡螺廣場」是熱門拍照與打卡的夯點 。(圖/海科館)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指出,復育公園週邊的「飛天掃巴」、「地景相框」、「鸚鵡螺廣場」是熱門拍照與打卡的夯點,碧海藍天與青青草原共構美景,是全省有名的海岸公園,也被雜誌列為全台最完整的30座特色公園之一,而踏坐在公園其實離腳下的垃圾距離只有50公分。美麗的底下是垃圾的歷史軌跡,也是現今有名的海洋環境教育課程場域。

▲潮境公園完工前。(圖/海科館)

陳館長進而說明,民國86年海科館籌備處成立,第一個建館工程即是處理八斗子垃圾掩埋場帶來的環境汙染危機,幾經專家研究與評估,遷移垃圾掩埋場的複雜度與困難度太大,因此海科館選擇與垃圾掩埋場共存。除了將垃圾掩埋場美化成公園外,海科館也依照政府環境影響評估規定,定期進行陸域與海域監測作業,作法便是設立潮境工作站及抽水站,將這被認為汙染的海水抽到工作站畜養與復育海洋生物,同時長期觀測海洋生物的健康與活存率。

▲潮境公園完工前。(圖/海科館)

這二十年來監測結果,潮境海灣的水質均在正常值的範圍內,而潮境工作站的海洋生物也能正常活存,許多生物繁衍後代,這也讓潮境工作站成為海科館海洋生物復育中心,並也是民眾參觀海科館可以觀賞海洋生物的地方。

▲復育公園週邊的「飛天掃巴」是熱門拍照與打卡的夯點。(圖/海科館)

今(111)年3月即將在潮境開幕的潮境海洋智能館,也是海科館因守護這片海灣與長期進行海洋監測,累積有許多專業能量與努力也將同時展現,而這片原為「八斗子垃圾掩埋場」化身為民眾造訪樂遊的潮境公園和復育公園,也成為化腐朽為神奇的傑出代表。

▲潮境公園的昔日。(圖/海科館)

如今,海科館將八斗子垃圾掩埋場美化成服務每年超過百萬人的美麗海岸公園,期待國人以此為案例,多尊重大自然,減少垃圾與廢棄物的產生,我們才能擁有更健康的生長環境與海洋的永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