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長治客家鄉親賴世昌博士通過11次高普考 並公開演講考試要領&新書發表會

▼客家長治鄉親賴世昌博士通過11次高普考並公開演講考試要領&新書發表會。

【記者廖金明/專欄報導】 https://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374406 (2022/01/12)
一 [客家長治鄉親賴世昌高考考試高手,記憶、應考秘笈大公開!]演講(2013年9月4日)(01時48分37秒)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Wwzcn-EdSA

二 [客家長治鄉親 國考達人賴世昌博士新書:[閲讀與記憶策略在公職考試應用之理論與實務]發表會錄影(2018年9月12日)(01時59分58秒) (29:08分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3EG8yDqJfw  

客家長治鄉親賴世昌博士 通過十一次高普考,六十歲才nang取得博士學位的屏東縣議會專員賴世昌(已退休),堪kamˊ稱國考傑出人才,將考公職的le經驗,變成佢giˇ介ie博士論文。佢giˇ做過大貨車司機,也識開設專考公職補習班。佢giˇ認為強迫式的應考是無效的ve,必須重點記憶,理解熟讀,才能考得高分。   

出身屏東的賴世昌只還細小時,家中裡貧窮,父母親係賣豆花的ve㧡kai擔販仔neˋ,每日佢愛幫忙磨豆仔、曬豆仔、洗豆仔等工作,加上後生時唔愛讀書,在校成績唔出色,屏東內埔農工電工科畢業後升學到屏東農專夜間部,因學科過半數唔及格退學。   

出社會後,賴世昌當過大貨車司機,經常分bun警察開罰,繳罰單時總遇ngi到態度不佳又驕傲ngau的ve基層公務員,自尊心受到傷害。二十七歲時,同學邀佢giˇ報考基層公務人員特考,佢意外悟ngu到訣竅,也發現讀書快樂趣qi味mi,果然基層特考一試成功,當起屏東市公所介ve里幹事,從此啟開佢的考試人生,不斷地參加各項國家考試,十一年內累計通過高普考達到十次,每試必中,連前考試院長許水德都對他印象深刻。   

賴世昌表示:早年公家機關會調職抑係升遷免不了[行後門],佢就透過不斷參加考試,分發換到更好的職務。佢介考試經歷包括:基層特考,一般行政普考,兵役行政普考,一般民政高考,戶政高考,兵役行政高考等等。在台北市以及屏東縣多個單位任職。   

民國八十一年佢擔任屏東市民代表會秘bi書,原本前途一片看好,但佢看到唔慣地方派系的ie爭鬥,兩年後辭忒hedˋ公職,在屏東市開設起專考公職的le補習班,十年後決定返回公職,九十四年通過第十一次國家考試,五十五歲時取得高雄大學法學碩士,今年更以近六十歲的高齡取得了嘉義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   

賴世昌表示:雖然蓋早就考取公職,但是升官總係同佢無緣,佢知道蓋多人想投身公職,再煞猛讀也係蹉芎蕉皮落榜,他年輕時曾經立誓考取公職後,要幫忙一百位考生考取公職,因此佢開起補習班,用十年的時間來幫助考生,總計有多達三百人成功考取公職;佢的博士論文更以[閱讀、記憶策略和公職考試應用之研究]為題,愛提供自己的實務經驗分考生參考。賴世昌也識出書傳授自己的國考生涯,一度賣到缺貨。開補習班傳授經驗 重點記憶精熟:賴世昌認為,考公職必須用對方法,要有策略性的ne讀書,只靠死背無用,一定愛採取重點記憶精熟,閱讀廣泛理解,記憶口訣要自己體會,最好融入日常生活中。   

賴世昌輝煌的nge考試資歷聲名遠播,取得博士學位以後,馬上有多所大學邀約任教。佢講會繼續擔任公職兩年,退休後準備到大學兼課,將自己窮盡一生的考試備戰經驗,傳授分bunˊ年輕學子    賴世昌從屏東縣議會專員職務退休不少人原以為賴世昌會再從事國考補教行業,但出人料想的是,佢最近參加台灣美術協會舉辦的[二○二○台灣美術獎]獲得入選獎,目前以[候選人]身分,正在參選「國家藝術聯盟」所舉辦的第三屆「藝術菁英獎」票選活動。賴世昌已改換跑道,竟當起了畫家,跌破朋友大家的眼鏡!佢表示:[順勢而為,專注目標、把握當下,用心付出]。在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場賴世昌佢將以追求畫藝為生活重心!


◆客家長治鄉親賴世昌博士通過11次高普考並公開演講考試要領:;
◇(後生要打拼)◇製作:漢興公司(邱董從容) ◇歌名:後生要打拼◇詞/曲:林子淵  ◇主唱:魏海珊(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tfvINStL4

◇皇天不負苦心人◇詞/曲:林子淵◇唱徐忠耀(影)+鄧百成(音)(3:55分)(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v=KsMzc7SkWXw


1◆客家長治鄉親賴世昌博士當過大貨車司機,二十七歲時,意外悟ngu到訣竅,也發現讀書快樂趣qi味mi。

2◆客家長治鄉親賴世昌博士六十歲時高齡取得了嘉義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

3◆客家長治鄉親賴世昌博士取得博士學位的屏東縣議會專員賴世昌(已退休)

4◆客家長治鄉親賴世昌博士用十年的時間來幫助考生,總計有多達三百人成功考取公職

5◆客家長治鄉親賴世昌博士參加台灣美術協會舉辦的[二○二○台灣美術獎]獲得入選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