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久臥病榻,偏鄉高齡姐弟難以相見 介惠基金會促久別重逢

▼介惠基金會為姐弟三人安排拍攝團圓照,為難度極高的姐弟相見留下彌足珍貴的畫面。(圖/介惠基金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再過幾個星期就是農曆春節,介惠基金會日前克服困難,為分別住在屏東獅子鄉和牡丹鄉三位加起來232歲,久臥病榻、不良於行的排灣族三姐弟圓夢,由居督和社工安排一場久別的團圓,將兩位姐姐接到弟弟家,一圓姐弟企盼已久的團圓夢。

      介惠居服員服務姐弟,也為難以相見的手足傳遞思念情意

住在屏東獅子鄉81歲,排灣族的蘇古奶奶,年輕時是部落裡雜貨店老闆娘,每天會為自己打扮一番,坐在雜貨店招呼客人,目前因糖尿病、關節病變等疾病,無法久站行走,平日皆需臥床,一年半前接受介惠居家照顧服務,居服員美珠會定時前來協助蘇古奶奶身體清潔和肢體關節活動,讓主要照顧蘇古奶奶的大女兒可以稍有喘息時間。

▲81歲的蘇古奶奶,年輕時是部落裡雜貨店老闆娘。(圖/介惠基金會)

同樣住在獅子鄉另一個村子蘇古奶奶73歲的弟弟,因為心血管疾病及膝蓋問題,平日也幾乎臥床無法外出,恰巧也是由介惠居服員美珠提供居家照顧服務,經常蘇古奶奶都會問美珠「我的弟弟好不好?」「我們同時倒下,要再見一面好難。」兩位高齡姐弟藉由居服員瞭解彼此近況,傳達思念情意。

原本在家排行老五的蘇古奶奶,前面四位兄姐皆已離世,除了73歲的弟弟,還有一位嫁至牡丹鄉78歲的妹妹,喪偶獨居,同樣病痛纏身,牡丹鄉距離姐弟所居住的獅子鄉車程需一個多小時,這次姐弟三人的團圓,是由介惠社工分頭到兩位姐姐家,經由居服員協助,將行動不便的姐姐們抱至輪椅、挪移上公務車,驅車前往弟弟家團圓。

▲經由居服員協助,將行動不便的姐姐們抱至輪椅、挪移上公務車,驅車前往弟弟家團圓。(圖/介惠基金會)

         看到弟弟妹妹,我身體的痛好像都消失了

坐在電動代步車上的弟弟看著兩位姐姐分別被介惠社工接來,雖然身體無法自如的行動上前迎接,但眼睛始終盯著兩位姐姐看,蘇古奶奶說:「看到弟弟妹妹,我身體的痛好像都沒有了」,並且和妹妹應和著唱起歌來,弟弟原本還努力忍住眼眶的淚水,最後仍是讓淚水潰堤,不斷拭淚,姐姐們說:「我們今天眼睛的水很多呢。」

▲不斷拭著淚,姐姐們說:「我們今天眼睛的水很多呢。」(圖/介惠基金會)

介惠基金會目前每個月直接服務的北、中、南偏鄉長者和弱勢逾600多個個案,需要仰賴社會大眾發揮愛心,尤以獨居長輩的處境更加堪慮,還好有一群婦女願意留下,經由專業訓練取得證照,在偏鄉擔任居服員的工作,讓偏鄉弱勢老人家在地安老。介惠邀請社會大眾共同伸出援手,每天20元、每月定期定額600元,守護偏鄉孤老,讓偏鄉長輩們獲得穩定的服務。

▲居服員美珠會定時前來協助蘇古奶奶身體清潔和肢體關節活動。(圖/介惠基金會)

「偏鄉社區照顧計畫」募款專案https://reurl.cc/emVVqQ

介惠基金會官網:www.jhf.org.tw

臉書:介惠基金會https://www.facebook.com/jiehhuey.org.tw/posts/13707481196055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