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六堆300齊聚挑起幸福來 高樹東振平安還福宴

▼活動結合挑擔的元素,希望能將此團結、堅毅的精神傳遞下去。(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高樹報導】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26日於高樹東振開基伯公前廣場,舉行六堆300慶典「㧡擔團圓大滿福」,為六堆300系列「冬福」之主軸活動,邀請六堆十二鄉區一起共襄盛舉,縣長潘孟安戴著斗笠、挑擔,跟著大家一起踩街,以「挑擔奉飯」的精神遊行入庄,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活動一開始,由內埔國小,客家舞龍舞獅帶來精彩的表演,現場人滿為患、座無虛席,潘縣長說,此次六堆300的活動,就是要記得感恩謝天,另外,也與客務處規劃,要把過去被承租的魚塭,整理成白天能休憩、晚上遊玩的公園,預計在過年前即可完工,希望大家拭目以待。

屏東縣政府策劃六堆300系列活動,分為「春祈」、「夏遊」、「秋收」、「冬福」四個部分,本次以「冬福」為主題,在踩街遶庄的同時,回顧先人拓墾之精神,同時呈現客家「還福」文化,並賦予下一代接棒傳承之意涵,象徵六堆客家族群凝聚、團結共榮的精神。

客務處表示,還福是客家人於歲末年初最重要的大事,每逢此時傳統客家庄皆會敬天謝地敬伯公,並舉辦還福宴分享彼此慶收冬的喜悅,由活動結合挑擔的元素,希望能將此團結、堅毅的精神傳遞下去。

在「開墾庄頭.㧡幸福」項目中,競賽方式分為個人組及團體組,結合挑擔,不論是限時挑戰賽或是結合實境解謎遊戲闖關,讓民眾挑著扁擔,穿梭於村莊中解謎,最後獲得客家伴手禮,不僅能讓民眾在競賽過程中瞭解客家文化的深遠,也格外增添趣味性。

「還福宴」以客家冬福敬伯公辦桌分享的傳統文化,辦理「還福團圓食幸福」活動,席開66桌,使用六堆地區的農產品入菜,以傳統的客家菜為主軸辦桌,並以藏頭詩「歲末團圓好豐收還福宴」作為菜色名稱首字,增添還福宴的特色與氛圍;另有總鋪師大鍋滷的「寄肉」,傳達客家人敬天謝地、感恩及分享的精神。

現場還有HAKKA市集邀請客庄六堆十二鄉區特色商家,超過60攤共襄盛舉,另外也規劃HAKKA教室、HAKKA遊樂園三區,並規劃飲食休憩區,邀請民眾到現場感受濃濃客家風情和欣賞西湖優雅景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