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山地原民立委提名、黨內初選民調 請支持有魄力、效率的梁明輝

山地原民立委提名

【記者范家豪/瑪家報導】 已連任第二屆的現任瑪家鄉鄉長梁明輝(Tjivuluan Matalaq )受到鄉民極力的鼓舞與想進入立法院極力來為自己族群發聲及爭取權益下,毅然的參與爭取此次山地原民立委提名,並將參與黨內的初選民調。

梁鄉長的參選理念:(信仰、愛心、正義、效率),參選目標:(幸福原鄉、希望部落)。為什麼想要參加下一屆立委選舉?梁明輝如此說,回想起106年12月5日當天是他非常失望難過的一天,他哭了!因為那一天是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日子。

此條例,雖然標耪目的是要促進轉型正義及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然而重點工作竟然不包括原住民數百年來所受到的殖民統治及威權統治之侵害,也不打算把「慰安婦」問題列進去,只願意談蔣中正總統民國34年來台之後到81年解嚴的歷史,這是多麼狹隘、荒謬的法案,對原住民非常的不公平。可見蔡英文總統對原住民的道歉是假的,政府根本沒有誠意。

當時在會場的原住民立委有一半出來抗議,但是有二、三位委員卻無聲無息,沒有為自己的族人爭取權益(可能是政黨立場關係),好悲哀!我深深以為,當黨意違背民意時(例如本案),我們身為原住民立委應該要勇敢站出來,大聲疾呼,抗議到底,甚至不惜退黨才對!

許多攸關原住民生活及未來命運的法案拖了很久,至今都還沒有完成。包括「原住民自治法」、「土海法」、「原基法」和「原住民教育法」的施行細則及其他幾項重要法案。

候選人梁明輝簡介

出生地: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黨別:中國國民黨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屏東師專66級

經歷:

一、霧台國小老師6年 瑪家國中老師主任23年 內埔農工外聘講師1年

二、榮獲屏東縣「十大愛心教師」獎(79年)

三、屏東縣政府表揚「模範父親」(102年)

四、現任瑪家鄉鄉長(第17、18屆鄉長)

五、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創辦人:協會95年曾榮獲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業務評鑑」全國特優第一名,96年曾榮獲行政院原民會頒贈「促進原住民社會有功團體」獎,97年榮獲教育部「社教有功團體」獎,99年榮獲屏東縣政府頒發「八八水災有功團體」獎。

六、在偏遠原住民部落實施「教育希望工程」17年,積極協助家境清寒繳不起學費的孩子升學及成立58間免費課輔班(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高雄市、南投縣及都會區),受惠學生不計其數。

七、創立「台灣原住民族希望工程發展協會」,擔任第一屆理事長。

八、著作:共三本,第一本是「原鄉教育希望工程-以屏東縣原住民部落為例」(97年)。第二本是「陪伴孩子青春路,原住民青少年問題與輔導」(101年)。第三本是「原住民學生,你好棒!」(102年)獲文化部選為103年全國中小學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1、請政府落實原住民的「轉型正義」,還給原住民一個公道。

2、積極完成關係原住民的重要立法:例如「原住民自治法」、「土海法」、「原基法」和「原住民教育法」的施行細則及其他幾項重要法案。

3、重視原住民的「宗教信仰」與「社會福利」

4、請政府擬定及執行專屬於原住民的「前瞻計畫」

5、重視原鄉地區各項建設及經濟發展。

6、重視文化復興及原住民各類優秀人才之培育。

▲瑪家鄉長梁明輝將投入山地原民立委提名。(圖/記者范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