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東環教邁向新里程 旭海部落閃亮東國境

▼旭海自然文化環境教育中心。(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牡丹報導】 適逢「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十週年,為展現推動環境教育決心,為持續精進原鄉環境教育之服務量能,屏東縣政府整合旭海社區近年來守護與經營之豐碩成果,客製化研發在地特色教案課程及師資培訓,啟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申請,為屏東縣環境教育再添新活力。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擁有豐富的人文地景,為臺灣最佳戶外教學場域,感謝旭海居民守護天涯海角,捍衛全台唯一南北向的古道,創造環境與社區共榮的佳績」縣政府為回應旭海部落居民的期待,由環保局於年度內辦理120小時環境教育認證人員培訓課程,並以「旭海慢活、文化傳承、生態永續共存」為核心理念,與牡丹鄉公所、旭海社區合作建構環境教育學習網,邀請鄰近里德社區夥伴經驗傳承,共同深耕屏南環教基礎;歷經長達一年的努力,與在地居民共同參與,在一百多位旭海社區居民的票選環境教育場域名稱,由「旭海自然文化環境教育中心」勝出。研發具地方特色的環境教育課程,不僅有述說斯卡羅族故事的「跨越瑯嶠見壹人」文化課程,更有以桌遊做為媒介的「生態蟹形傳」生態課程,透過生動活潑的課程設計,讓更多人瞭解人與生態相互依存的關係。

環保局表示,位於屏東縣東海岸的旭海社區,為原住民、客家及閔南等多元族群融合部落、依山傍水環境優美,為深化部落的解說量能,與在地深根的莊孟憲老師歷經數月百里奔波陪伴終修成正果,期望透過近期環境教育場域認證將地方特色環境資源,轉譯為高品質的環教體驗活動,讓參訪者感受到永遠多一度的學習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