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海科館《八斗好日子 森川里海生活誌》出版分享會 體驗在地食材好滋味

▼像頭髮的紅藻,經乾曬處理後像頭毛,俗稱「頭毛菜」是海中資源的美味(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記者陳立驌/基隆報導】 結合基隆八斗子在地食材、資源與森川里海理念所出版的《八斗好日子 森川里海生活誌》,昨(12月10)日集結書中好料理及有在地社區媽媽好手藝料理的方式在海科館生態廚房發表。透過這本書由美食說生活,並深入了解八斗子森川里海的在地魅力。

▲《八斗好日子 森川里海生活誌》中的菜單料理圖面(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今年,林務局和海科館再度以森生里海的概念攜手合作。海科館館長陳素芬館長表示,「八斗子居民天天都在實踐森川里海的生活里念,吃在地野菜與新鮮的海鮮,在資源豐富的八斗子,為維護環境永續仍不忘維護環境資源與生態的平衡。」基隆八斗子是塊寶藏地帶,不但擁有山林和海洋的美麗資源,而且也友善運用這些資源融入了生活,這麼多年來,八斗子居民如何討生活?平時都吃哪些獨門料理?透過海科館以行動帶領大眾親近八斗子森川里海,且經由「八斗好日子 森川里海生活誌」這本出版品,可以認識在地傳統及現代的產業,也可深入了解在地生活。期使八斗子本成為森川里海示範區,推動更多民眾參與,創造屬於八斗子新的森川里海的生活地景。

海科館說明,八斗子位於基隆市東北方,在自然環境中,有百年以來形成的山村、漁村聚落,為一完整森川里海環境,在過往曾是基隆市唯一兼具礦業、漁業、山林的村落,今已成為民眾造訪與觀光休閒兼具的地方。陸域環境具有廣大森林,超過200種維管束植物生長,紀錄有175種以上動物;而沿海資源更是豐富,基隆市望海巷潮境資源保育區紀錄到超過800種海洋動物,而陸域及海域保育類動物總計超過17種。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全面而完整,陸域與海域的生物多樣性提供人類食物、調節氣候、發展文化與生態與旅遊等,促使八斗子產業發展日益蓬勃。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提及《八斗好日子 森川里海生活誌》內容載有豐饒創意以可愛插畫呈現的料理指南,也有富饒趣味的船長與耆老專訪,在訪談中提到有船長天生就會暈船,但為了生計硬撐了好幾十年跟海討生活!也有在地超愛舉行拿手菜辦桌的活動,以促進鄉民好感情的美麗里長,而她家就住在潮境公園潮間帶的正對面!八斗子這地方有許多值得探索的神秘與精彩,有很多天然食材、美味的海鮮,以及在地人方知的美食景點,《八斗好日子 森川里海生活誌》不僅是一本書,也讓大家看到最不為人知的山與海之間的在地食材,以及在森川里海的概念下,如何在生活中創作生活的美味與耐人尋味的生活滋味。

▲分享會以山海食材做成的料理,讓與會者驚呼連連,許多日益稀少的海味,也讓與會者重現了兒時的懷舊滋味(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