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種好一棵樹對一棵樹的友善 生態城市進步的指標!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市公所網路公告說明,屏東市區瑞光路及豐連街車流量大,尤其上下班時間,瑞光公園榕樹及黑板樹除影響行車視線外,近年遇雨常斷枝或倒塌在瑞光路及豐連街上非常危險,居民每逢黑板樹開花發臭時一直向公所反映,考量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將榕樹及黑板樹不良樹種移除後,再新植較好的樹種,如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記者目擊樹木移除畫面。(圖/記者范家豪)

歷史新聞105年屏東市瑞光公園的一棵大垂榕樹在上午倒塌,造成瑞光二路西向車道封閉,僅能單向通車,屏東市公所養護課人員前往處理,將垂榕樹幹及枝葉切除,2小時後就恢復交通。當行道樹為都市妝點綠意,但民眾與主管當局往往將行道樹視為當然,在種植與修剪維護時未盡用心;事實上,都市叢林生存不容易,行道樹未必能夠輕鬆活到百歲。種好一棵樹、對一棵樹的友善程度,是一個城市文明進步到哪裡的指標。

▲108年屏東生態城市植樹節活動。(圖/屏東市公所)

對此,豐田里里長董怡民表示,市公所在養護瑞光公園時可以讓社區認養,公園會有新規畫成為科學教育場域,是殺蛇溪環繞在旁,讓太陽能光電與科學教育在公園增加,如果屏東縣社區規畫師能提案,在公園範圍內,在對樹木影響最小的情況下,配合社區認養點工雇料施做,避免公園又再次變成植物園,樹種選擇錯誤的失敗經驗避免再次發生。

▲108年屏東生態城市植樹節活動,市長林恊松於千禧公園眾嚇大花紫薇。(圖/屏東市公所)

屏東生態城市選擇樹種時,也應考量樹木特性是否會讓人「不舒服」,大葉山欖耐寒抗風,開花之後會散發不明惡臭,人多的地點就不建議種植;鳳凰木、盾柱木、鐵刀木、羊蹄甲等,這類樹木雖然生長快速但不結實,遇上強風容易折斷樹枝。根系淺或是根系不溫馴的樹種,包含榕樹、菩提及橡膠等類樹木,都不適合當成行道樹,原因在於容易倒伏,根部的發展容易造成隆起,可能絆倒行人或影響路平。

颱風季節之前,常見政府派工修剪路樹,防範強風吹落樹枝釀成災害;民眾常投訴:行道樹被攔腰砍成電線桿、斷頭光禿禿,令人惋惜樹蔭可以降暑。廠商以為只要樹根還在,給點時間枝葉就能夠長回來,然而在修剪處開始慢慢腐爛至枝條、樹幹,最後全株腐朽,倒伏傷人的危險更大。

▲屏東市豐田里的範圍,北以建豐路、西以廣東路、南以民學路、東以殺蛇溪為界線。(圖/屏東市豐田里里長)

此次不受歡迎的樹種黑板樹移除,喬木樹形高大筆直,高度可達25~30 公尺,綠白色小花,花有淡辛香,不易落葉,對環境適應力強,樹材用途於合板或臨時建築材料。「生態城市」是市長林恊松規劃的施政發展目標,期待更多的資訊能公開,讓附近居民或在公園使用的民眾,對公部門有更好的印象。

▲屏東市豐田里的LOGO。(圖/屏東市豐田里里長)

屏東市豐田里長自行架設網站 http://www.ptc900ftv.url.tw/info.html,讓更多服務紀錄可以透明讓里民清楚明瞭,或許對年長者使用上不容易,若未來採用手機APP程式管理,方便里民陳述意見,更方便即時服務案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