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袋」你走向未來 南二監科學實證戒毒班結業典禮

▼南二監科學實證戒毒班結業典禮。(圖/南二監)

【記者范家豪/六甲報導】 臺南第二監獄科學實證戒毒班舉行結業典禮,課程結合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辦理彩繪手提袋活動,讓每位戒毒班學員能手繪屬於自己的手提袋,並將作品寄回給家人。

▲收容人在典禮上大方分享自己參加戒毒班的心得。(圖/南二監)

 南二監根據法務部矯正署頒定之「毒品犯處遇模式計畫」進行五個月的處遇課程,終於告一段落,南二監此次特別邀請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協同辦理這場結業典禮,經由平日心理師及社工師教授家庭與人際關係課程,加強收容人溝通與維繫關係之能力,並透過親手彩繪的手提袋當作親子之間的禮物,增進家庭關係的連結。

▲課程結合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辦理彩繪手提袋活動。(圖/南二監)

 收容人阿文與阿勝在典禮上大方分享自己參加戒毒班的心得,從原本的抗拒、不甘願到反省、懺悔的心路歷程,阿文與阿勝表示若沒有經過課程的學習,他們不會了解原來吸毒給自己和家人帶來如此巨大的傷害;收容人阿文分享,自己在課堂上聽聞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不要高估一年後的自己,也別低估十年後的成就」,從此戒掉香菸且改成蔬食飲食,期許自己戒毒先從戒菸開始!

▲每位戒毒班學員能手繪屬於自己的手提袋。(圖/南二監)OLYMPUS DIGITAL CAMERA

 該監秘書吳必成也在結業典禮中提到,社會賦歸的路不好走,社會網絡間的相互合作更顯得重要,感謝臺南市政府社會局一同辦理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臺南二監除了耕耘戒毒處遇課程,更引進各種社會資源陪伴收容人重新整理生命的脈絡,規劃新人生的藍圖,以終身離毒為目標。讓戒毒班的結業,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透過親手彩繪的手提袋當作親子之間的禮物。(圖/南二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