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伯公守護讚 屏科大社工系師生社區心動力展現

▼屏科大社工系師生社區心動力展現。(圖/謝沂彣)

【記者謝沂彣/內埔報導】 客委會與屏東縣政府昨(29)日上午於屏東縣內埔鄉燈籠花社區營造協會辦理110年屏東縣伯公照護站成果暨座談,會中邀請產官學界及各社區伯公照護站相關人員約100餘人參與,共同推動「伯公照護站」計畫作典範成果發表。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配合客委會推動「伯公照護站」計畫,今年共有18個站點參與並掛牌完成。而今年因疫情關係,各站點5月中旬以來皆暫時停止服務,直到疫情趨緩才陸續復站,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的程度不一,但各站點的工作人員仍秉持伯公守護庄頭的心意,讓客庄的長輩關懷不間斷,煞猛打造樂齡永續的幸福客庄。

▲屏縣「伯公照護站」,今年共有18個站點參與並掛牌完成。(圖/屏東縣政府)

屏縣府客家事務處長陳麗萍表示,伯公照護站是為了照顧客庄長輩,落實國家長照政策的補助計畫,補助項目為「客家文化活動」與「老幼同樂」兩個項目,而「客家文化活動」,希望伯公照護站各站點能與鄰近的學校合作,藉由長輩為師,以客語作為主要溝通方式,藉由長輩與學生的深入互動,將客家文化向下紮根並傳承,而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曾儀芬副教授連兩年來帶領社工系師生下鄉到燈籠花伯公照護站執行成效最優,用傳統的客家文化與現代的創意課程,在長輩與站點的激盪下,如何迸出不一樣的創意花火,呈現多元的文化果實,也獲得客委會及社區長輩肯定。

▲客務處陳麗萍處長表示,屏縣「伯公照護站」,今年共有18個站點參與並掛牌完成(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曾儀芬表示,伯公照護站「伯公」是客家人對土地公的稱呼,家人兄長間的親暱,是最接地氣的神明,更是生活的一部份。因此在學校運用各項社區服務、實習課程在這個精神的伯公照護站,在這次疫情中在地大學就展現了這樣的「神守備」角色,使得客庄的高齡族群長輩照護不虞匱乏,更持續深化客家文化與語言發展。

▲屏科大社工系曾儀芬副教授表示,學校運用各項社區服務、實習課程走入社區服務(圖/謝沂彣)

屏東縣內埔鄉燈籠花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張筱薇表示,透過各社區成果展演,及相互觀摩學習,藉由本次三項活動項目的演示,提供給未來有心加入的社區站點之借鏡,讓伯公守護站的亮點讓更多社區民眾看見。

▲燈籠花協會張筱薇理事長表示(圖中),讓伯公守護站的亮點讓更多社區民眾看見。(圖/屏東縣政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