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QS世界大學學科最新排名 中山大學全國前五強

▲QS世界大學學科最新排名,中山大學全國前五強。(圖/中山大學)

【記者陳芝蓮/高雄報導】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2019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國立中山大學與台大、成大、清大及交大為全國前五強。中山大學今年共有15個學科領域入榜,較去年增加農業與林業、生物科學及會計與財務3個學科,增加幅度不僅為全國之冠,入榜學科數也是中山歷年來最多。

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是一所人文與科技並重的精緻研究型大學,全校教師522人、學生9425人,教師人數僅其他綜合型大學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但若論單一教師的學術表現,可是全國數一數二!」在今年QS的評比中,中山大學在人文藝術、工學與技術、生科與醫學、自然科學及社科與管理五大領域皆有兩個學科以上入榜。

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郭紹偉指出,本次入榜的15學科中,英語文、現代語言、電機工程、商業與管理、會計與財務、教育與經濟7學科表現不俗,皆位居全球201-250名之間。其餘進榜學科還包括機械工程、農業與林業、生物科學、化學、材料科學、數學、物理及商管。

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大學累積多年厚實的研究實力,合作對象遍佈全球,例如5G手機多天線系統、高靈敏度雷達、晶體生長、黑潮發電、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等,並擁有全亞洲唯一的氣膠科學PM2.5研究中心。此外,研究版圖橫跨印度洋,於斯里蘭卡建置國內唯一的海外科研中心,主要在氣候變遷及海洋科學等議題。中山大學承擔作為「大高雄學術、文化、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之發動機」,近年來也聚焦「新興重點研究群」的發展,包括水下載人載具的研究開發,智慧科技水產養殖、資訊安全、生物擬態科技、海事工程、海洋生態保育等重點領域之研究。

▲QS世界大學學科最新排名,中山大學全國前五強。(圖/中山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