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台灣燈會驚艷屏東 鍾佳濱爭取博物館計畫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主燈「巨鮪來富」。(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剛落幕的2019台灣燈會佳評如潮,引發熱議,立委鍾佳濱打鐵趁熱,以台灣燈會展現屏東縣豐沛的藝文能量,讓人驚艷,要求文化部支持屏東縣大博物館計畫、東港造船博物館興建計畫,讓屏東擁有足夠的常態性展演空間。

鍾佳濱6日以「大武山下有藝思」為題質詢指出,一般人對屏東的印象就是熱情、陽光、海洋的國境之南,其實屏東不只是台灣第一個管弦樂團「有忠管弦樂團」誕生地,也有小提琴教母李淑德,並曾是國產鋼琴、國產薩克斯風製造的南國重鎮,而2017世大運開幕式「活力島嶼」中巨幅LED地面映照出的畫面,皆來自屏東三地門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的「紋砌刻畫」。

此次台灣燈會的「恆春風巢」、「竹田紀事」、「屏安時光」等作品將赴丹麥展覽,這些作品都是在地藝術家與國外藝術家共同創作;另有多項作品要到日本、馬來西亞展出。鍾佳濱說,這次台灣燈會可說是屏東在地藝術家創作能量大爆發的展演舞台,證明只要做出在地特色,就可獲得國際肯定,同時也展現屏東豐富的創作沃土,打破以往藝文沙漠的刻板印象。

鍾佳濱指出,2019台灣燈會展期13天,花費5億元;2018台中花博展期172天,花費86億元;2017台北世大運為期12天,花費171億元,相比之下,屏東燈會的花費微不足道,但所爆發的能量卻讓人驚艷不已。

鍾佳濱認為,短短13天的燈會只是短暫的展演舞台,面對屏東在地豐沛的藝文能量,只靠現有的屏東美術館是不夠的,屏東尚需要常態性的寬闊場地,因此籲請文化部支持屏東縣政府所提的屏東縣大博物館計畫、東港造船博物館興建計畫。

為活化屏東菸葉廠,屏東縣政府提出「大博物館計畫」,欲將這座見證日治至7、80年代台灣菸葉發展的歷史建築,融入屏東縣多元族群文化、農業、產業等,打造成為屏東第一座縣級博物館。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只要是好的計畫,文化部都會支持。鍾佳濱並要求文化部寬列補助地方政府藝文預算,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此次台灣燈會巨大的創作能量,證明值得投資培育藝文人才。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主燈「巨鮪來富」。(圖/記者范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