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藝文人士齊聚屏東燈會 上下一心令人動容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燈會圓滿落幕,屏東縣政府成功憑藉大膽的想像力與堅持到底的決心,翻轉這座城市的命運,辦了一場吸引台灣全島近半人口,共1339萬人次共同參與的燈會,不僅凸顯在地文化產業特色,也顛覆民眾對於屏東的既定印象,打造全新城市品牌,吸引社會觀察家詹偉雄、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副教授龔書章、知名唱片設計師哈利等多位藝文界人士組團南下欣賞燈會。

▲屏東縣政府成功憑藉大膽的想像力與堅持到底的決心,翻轉這座城市的命運。 (圖/高雄市政府)

中華文化總會張鐵志副秘書長表示,這次舉辦的地點不像以往在高鐵站旁容易到達,屏東沒有六都的資源,但從第一天開幕就傳出很好評價,關鍵應是在於燈會連接了在地景觀與地方文化,更敢於創新,例如運用廢棄蚵殼與金屬鋼材,藝術家王文志老師帶領新住民共同創作的「你融我容」海之女神主燈,以剛柔並濟的女性角色形塑大地之母意象,象徵多元族群在臺灣彼此之間的融合。前不久在屏東市孫立人將軍行館開立「南國青鳥」獨立書店,青鳥文化制作的蔡瑞珊執行長也說明,此次燈會是令人振奮跟激動的盛事,很開心參與也為屏東感到驕傲!

二天一夜的深度走訪,從傳遞部落傳統飲食文化的魯魯灣無菜單料理,到奪得巧克力世界大賽金牌,將農業升級創新的福灣莊園,以及被上千種植物包圍、和土地緊緊連結的柚園休閒農場,皆令人驚艷不已,發現屏東實在是一個絕美之地,越認識屏東就越對其深深愛戀。

屏東縣政府補充,在短短一年的籌備時間,近九百多個列管的燈會專案項目,成功克服種種難關的重要推手全仰賴六千多位志工、八十四萬在地居民、一千多萬個參與燈會的遊客,沒有局處之分的縣府工作團隊,和期待三十年周年燈會有所突破的交通部觀光局全力支援配合,以及參與其中合作協力的廠商團隊,共同成就這個嶄新一幕的2019台灣燈會,期盼藉由燈會點燃引信,讓屏東經驗成為台灣文化的重要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