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創傷患者福音!高醫力推創傷課程 高雄首批消防員完成指導員認證

▼美國國家救護技術員學會(NAEMT)委任指導員張育通(左)頒發到院前創傷救命術認證訓練機構證明給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陳昭文主任。(圖/高醫大)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意外事故傷害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6名長達13年之久,為及時搶救嚴重創傷患者、提升存活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攜手消防局,力推到院前創傷救命術(PHTLS)課程,並於本月14日完成首批消防局教官的指導員認證,期能造福更多創傷患者。

高醫外傷暨重症外科主任陳昭文表示,在高醫院方的支持下,於109年就開始籌備引進美國國家救護技術員學會(NAEMT)的到院前創傷救命術(PHTLS)課程,在取得訓練中心資格後,今年4月高雄市消防局6名緊急救護教官完成訓練,其中3名教官於14日通過試教取得指導員資格,同時也是高雄市第一批在地培訓的指導員,高醫未來將持續訓練醫師和消防局教官取得指導員資格,推廣到院前創傷救命術。

▲課程指導員與學員合影。(圖/高醫大)

陳主任進一步說明,重大創傷事故發生後一小時內常被認為是黃金急救時間,所以第一線的消防弟兄在現場的緊急救護處置,決定了創傷患者的存活率及預後發展。而PHTLS課程引進了最新的國際創傷急救觀念,以及整合前線119救護人員及到院後醫護人員對於創傷患者的照護模式,可望提升創傷患者的急救品質。

PHTLS課程相當嚴謹,除了不同的課程討論外,完全擬真的互動式救護情境測驗,讓每位學員都能夠實際操作止血、氣管內管插管、靜脈注射等急救處置,並須在課程後通過筆試、術科情境測驗後才能取得證書。雖然訓練過程相當辛苦,但學員結訓後都能滿載而歸。

▲高雄市消防局緊急救護教官施武鈞(左)示範止血帶使用。(圖/高醫大)

此外,PHTLS課程也提供了醫師、護理人員與119弟兄互相交流的平台,強調在照護嚴重創傷患者的每個階段,都能夠有效溝通、相互協助,共同的目標就是挽救患者的生命、減少失能的程度,讓患者可已康復回歸正常生活。

陳昭文表示,高醫的PHTLS訓練中心,至今已順利辦理2梯次PHTLS課程,計有5名醫師、9名護理人員及17名消防局救護人員完成訓練。此外,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已經有3名主治醫師及高雄市政府消防局3名緊急救護教官完成指導員認證,未來將會持續推廣PHTLS課程、訓練新血,共同搶救創傷患者的生命!

▲高雄市緊急救護教官沈光漢示範張力性氣胸時的針刺減壓。(圖/高醫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