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賴世昌博士與陶藝家邱秀三 兩人同獲玉山美術獎入選

▲作品名稱《千江有水千江月》。(圖/賴世昌提供)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賴世昌博士與陶藝家邱秀三兩人在已逾花甲之年就讀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碩士班,才入學第三天就傳出捷報,兩人同時獲得今年「南投玉山美術獎」徵件比賽入選獎。邱秀三入選「工藝類」與「水墨膠彩類」兩項比賽;賴世昌則入選「油畫類」。在得獎名單於9/15揭曉後,他們與讀者分享得獎作品及創作理念如下:

▲作品名稱《茶器~行雲流水》。(圖/賴世昌提供)

一、邱秀三得獎作品

(一)工藝類:作品名稱《茶器~行雲流水》、作品尺寸:35×130×50公分。創作理念:茶器、茶盞、爐煙輕拂,品茗不再只是嗅覺和味覺的享受,更是視覺的藝術。此次技法利用黏土特性,把壺、海、杯等,用拉坏的方式,使其造型更為流動,更加自在,經過1250度C高溫還原燒法,使錳金之釉色,更增質樸而兼貴氣之美。作品照片如下:

▲作品名稱《茶器~行雲流水》。(圖/賴世昌提供)

(二)水墨膠彩類:作品名稱《千江有水千江月》135 x 70公分;創作理念:本圖寓意菩薩之德行如月亮般,在黑暗中遍照大地世人見到菩薩,就如同見到黑暗中的月亮般,能夠除去心中的煩惱,升起清涼之心,達到清淨自在之境界,此次技法,宣紙、墨、朱墨,大膽潑之,時而構圖,時而彈指,巧妙地傳達出來的意象技法。作品照片:

二、賴世昌得獎作品:

他以30F(110×92公分)油畫作品–「門神與狗系列之一:守護」參加2021玉山美術獎徵件比賽獲得入選。賴世昌這件作品的創作理念是:借圖描繪「為毛小孩請命的一幕情境」。

一天夜晚,狗闖進了一間小宮廟…。門神尉遲恭:毛小孩,你不該來這裡。狗:為什麼你們可以在此受人恭敬;而毛小孩卻不能來。門神秦瓊:因為我們千餘年來為人驅魔避邪。狗:我們也為主人守護家園,且是人類萬年的忠實夥伴。

兩位門神:這…,可能是上天的安排吧!狗:想問玄天上帝「台灣是文明社會,為何每年仍然有很多毛小孩被人棄養、流浪,乃至遭到被撲殺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