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同婚法案逕付二讀 全案進入一個月冷凍協商

▲院會表決政院版同婚專法草案逕付二讀案時,贊成59票、反對24票。(圖/中央社)

【屏東時報/政治綜合報導】 法院院會今5日上午處理攸關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經院會過表決,全案依照民進黨團提議通過,逕付二讀。目前此案逕付二讀後將進入1個月協商冷凍期。

今天院會表決逕付二讀案時,贊成59票、反對24票。雖然民進黨團要求全黨投票逕付二讀,但由於自由投票,民進黨有五位立委,分別是黃國書、許智傑、邱議瑩、莊瑞雄、何欣純投下了棄權票。另外,表態大部分支持政院版的時代力量黨團,則有黃國昌、徐永明、林昶佐投票支持逕付二讀,但高潞以用、洪慈庸則未投票。

國民黨團上午舉行黨團大會時,書記長吳志揚表示,如此重大的法案,牽扯到兩條《憲法》的解釋和5個公投案,不應用逕付二讀來處理。在院會表決時,國民黨立委們高舉標語,高喊「完備立法程序,反對逕付二讀」!但仍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

不過,民進黨團上午召開黨團會議達成一致決議,該案將逕付二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認為同婚專法送到委員會也不會有結果,建議「先照程序走」,其他黨團提出自己的版本後一樣逕付二讀,然後併案協商。至於黨內是否對同婚專法還沒有一致意見?柯建銘則回應,今天尚未討論到那裡,今天先處理程序。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團的立場很清楚,在程序上如果是一致的話,尊重其他各黨的表達方式。

▲同婚專法草案逕付二讀案時,贊成59票、反對24票。(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