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 美濃4校成績斐然

▼ 推動「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 美濃4校成績斐然(圖/ 客委會)

【記者宋祥霖/高雄報導】 客家委員會辦理「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並針對109學年度參與計畫學校,遴選優良課程教案。高雄市美濃區有龍肚國小、龍山國小入選特優及美濃國小、東門國小入選優等,受到全國性公開表揚,推廣客語結合教學績效卓越。

客家委員會辦理「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鼓勵學校在「校訂課程」落實108年新課綱,強調系統性的橫向連結不同領域,以及縱向整合跨教育階段之課程規劃,以客語為基底,達到文化共榮的核心素養的終極目標。109年學年度全國共有53學校參與,為鼓勵學校用心投入,客委會針對109學年度參與計畫學校,遴選優良課程教案。高雄市美濃區國小9校中就有4校分別入選特優及優等,比例之高,證明美濃地區各學校提升客語教學品質長期努力的成果。

入選特優的龍肚國小以「立足農村‧親近自然‧結合客語‧傳承客家」為主軸,落實「耕讀天地書 母語光彩揚~積極客語復振」理念;龍山國小以「四海遊龍山~禮讚客家」為主軸,從課程中從重「新」邁進,讓學生慢慢體認客家語言、文化新風貌;入選優等的美濃國小以食農教育結合客家擂茶及在地農特展品,型塑「耕讀傳家湧安瀰濃」-「食在好健康」的課程目標;東門國小以「美意濃情」、「悅讀東門」及「食米食農」等三項主軸,落實「東門好行」復振客語及文化的願景。各校並於7月8日及9日參加客委會舉辦線上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分享教案成果。

高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感謝美濃各校師生對於客語復振所做的努力,從幼兒園到國中階段不僅以客語作為教學語言,更能結合在地特色,發展融入客語的優質教案,獲獎實至名歸,期待美濃經驗能帶動周邊客家重點發展區域學校共同攜手為客家語言的傳承及推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