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10週年系列活動  屏縣府規劃各種體驗行程、展覽、講座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10週年系列活動」9月起開跑。(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屏東縣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自民國101年成立,今年已邁入第10年。由屏東縣政府主辦、牡丹鄉公所協辦「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10週年系列活動」,規劃各種體驗行程、展覽、講座等,讓民眾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6日於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舉辦記者會,公開活動主視覺LOGO,屏東縣長潘孟安也一一為保留區共同管理委員會委員頒證,為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經過十年磨一劍的努力,才漸漸有了如今世人所見到的樣貌。」縣長潘孟安強調,十年前縣府團隊的農業處、原民處、警察局等相關單位,就已進駐規劃「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過程篳路藍縷,箇中辛苦外人難以想像與體會。過往每年均吸引數萬名參觀人次,除了直接提供在地解說員帶團工作機會,並帶動周邊社區之部落導覽、餐飲、交通及住宿等商機。

縣長潘孟安表示,活動的主視覺LOGO,是由在地特色的鵝卵石形狀做發想,結合山的造型,融合鵝卵石的白色紋路與水波紋,展現出保留區依山靠海的自然環境,「自然保留區絕美的天然原始景觀、台灣最後天然海岸線豐富的歷史脈絡及原住民文化,美得令人屏息!」

擁有豐富動植物資源及獨特地質景觀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範圍涉及旭海部落傳統領域土地,為尊重當地部落的自主地位,縣府團隊今年建立與部落共同經營管理的合作模式,組成9人共同管理委員會,其中機關代表4人、部落代表5人,對保留區經營與部落資源管理等事項提出建議及諮詢,期望使保留區經營決策更符合在地需求,兼顧生態保育、文化保存與在地產業發展,讓保留區得以永續經營。

縣長潘孟安指出,縣府也積極協助旭海社區發展,包括新設立旭海衛生室,提供醫療服務量能;協助牡丹國小旭海分校申請環境教育場域認證,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輔導當地民宿合法化,並優化社區生態遊程及部落遊程,提高旭海地區觀光品質。保留區的劃設雖然影響了旭海地區的交通便利性,縣府希望透過投入醫療、教育、觀光、文化保存等能量及資源,凝聚社區居民的共識,在擁有台灣僅存的高自然度海岸景觀的基礎上,創造旭海地區更多發展的可能性,吸引外地人前來觀光駐足、青年返鄉創業,真正達到保育與發展雙贏。

屏東縣政府表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10週年系列活動」9月起開跑,將有「漁海共生的自然寶庫」環境教育體驗活動、旭海草原觀星活動等特色遊程,斯卡羅戲劇影像特展、「牡丹印象-旭海之美」攝影展、落山風風景特定區願景特展等展覽,以及「你所不知道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講座活動。另10月23日(星期六)在牡丹國小旭海分校將舉辦「當我們同海一起、草地音樂會暨在地農特產品推廣行銷活動」,現場將會展售在地農特產品及手工藝品,並有移動共融遊樂園讓家長孩童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來玩遊戲;到了傍晚還有古謠傳唱、民俗擊樂、樂團、創作歌手、恆春民謠等各類型的音樂表演可以欣賞。更多活動詳情可至活動官網(http://xuhai10.pthg.gov.tw)查詢,歡迎民眾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