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多元文化創意市集首次下鄉潮州  扎根屏東縣真正多元文化風貌

▼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9-11月每月第一周星期日在潮州日式文化園區舉辦。(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潮州報導】 屏東縣多元文化創意市集開辦至今6年,今年度屏東縣政府首次複製屏東市成功經驗至潮州鎮,今天有來自中國、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中國內蒙古、加拿大、玻利維亞、緬甸、牙買加、奧地利、日本等12個國家,計29攤,以及居住潮州鎮的埃及何穆老師動員在地舞團共6團到場以表演共襄盛舉。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台生活,找到家鄉味,更讓民眾在這裡看到屏東縣的多元文化風貌。

社會處劉美淑處長說: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運用「聚集點」來推展新住民社區工作,透過每月定時定點的市集,在本縣注入新的文化元素,同時作為新住民們交流的據點,強化人際網絡與社群動能的地方。潮州鎮9-11月每月第一周星期日在潮州日式文化園區舉辦,歡迎各界民眾來此地逛逛。

來自中國貴州黃鳳來台約13年,做得一手好吃的貴州辣,因文化差異來台第五年為能融合在台文化,特調台灣人喜歡的辣度,從獨自一個人到一群新住民姊妹共同推廣來自貴州家鄉味;另來自速買印尼雜貨店的馮美珍,來台20多年居在潮州鎮泗林社區,她非常開心新住民市集來到潮州鎮,準備印尼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家鄉美食及小點心等,除了讓印尼朋友一解家鄉味,更讓一般民眾感受印尼的熱情、潮州的溫度。

屏東縣政府多元文化市集開辦至今增進新住民自我肯定和認同,並創造具個人特色之品牌,更協助多組國際家庭獲得經濟上的改善,期待9-11月每月第一周星期日在潮州日式文化園區及全年每月第二周星期日在屏東市孫立人將軍行館,以嶄新的模式讓新住民隨時購得家鄉味。

疫情期間許多新住民朋友無法返回母國,這樣的多元文化創意市集同時也能提供本縣新住民一個心靈上的支持平台。今天在場民眾非常合作,配合屏東縣政府實施單一出入口、戴口罩、實名制、入場人數管控,落實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