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日本東京浄土宗光照院 參訪屏市民眾醫院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日本東京浄土宗光照院副住持、佛學博士吉水岳彦,及淑徳大学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藤森雄介等人,2日上午參訪屏東市民眾醫院,了解出家僧侶如何關懷臨終病人。院長張淑鳳介紹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志工及宗教師組成的團隊,如何陪病人走完最後一程。

▲日本東京浄土宗光照院副住持、佛學博士吉水岳彦,及淑徳大学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藤森雄介等人,參訪屏東市民眾醫院。 (圖/屏東民眾醫院)

吉水岳彦、藤森雄介說,希望了解民眾醫院如何以佛陀慈悲精神,運用在對住院者、往生者及失智長輩的關懷?出家人如何參與?張淑鳳表示,民眾醫院2003年10月成立學習日常法師宣講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班迄今,從研討班員中可找出志工,其他管道也可找出想參與臨終安寧關懷者,經過32小時的專業課程及8小時的實習培訓,即可投入志工行列。

民眾醫院請接受過三個月專業訓練的臨床宗教師釋融賢法師,長期來醫院關懷病人。看病人的需求,可協助其皈依,念佛、誦經、講他的善行, 修習慈悲,提起正念等方式讓病人提升自己內在的靈性,面對自己的死亡。念佛可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等,誦經可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阿彌陀經等,依病人的需求。即使不是佛教徒法師也很樂意關懷。

張淑鳳指出,由民眾醫院協助成立的屏東縣失智症服務協會,去年起在內埔鄉妙覺禪寺成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法師常來關懷。竹田鄉一如淨舍會焜法師在民眾醫院成立一如病房時,給與很多協助,尤其是志工的培訓及靈性的關懷。民眾醫院也成立給生病的出家人住的行德病房,單人房佈置優雅,院方不另收費。

民眾醫院副院長蘇哲能,介結福智團體的醫事人員到蒙古、南印度、緬甸等地義診情形,三位西醫、二位中醫,一天要看4、5百名病人。二位學者參觀一如病房及醫院的助念室,非常讚嘆。張淑鳳贈送她最近在南華大學宗教所畢業的碩士論文:「佛教的醫藥觀與養生觀的研究-以日常法師『菩提道次第廣論』開示為中心」,二位學者也回贈他們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