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 試營運至今人數已破千萬!

人數已破千萬

【記者范家豪/東港報導】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大鵬灣盛大登場,人氣加溫強強滾,根據統計昨1日單日入園人次達169萬人,試營運至今已達1,005萬人,正式突破千萬人次大關。

▲觀賞燈會人潮。(圖/記者范家豪)

此次30年來首次燈會於屏東舉辦可說是很成功,除獲外媒評論是有史以來最美的台灣燈會外,遊客的反應也是褒多於貶,這同時也要感謝縣府工作人員的用心規畫執行、警消人員的辛勞及燈會志工無私的付出,本記者26日下午於勝利新村值燈會志工時,有位來自高雄且帶著桃園朋友的遊客主動的表示,她曾參與過許多次台灣燈會,此次是看過最美觀的一次,且燈會現場很乾淨幾乎看不到垃圾,並不停稱讚燈會辦得很成功。

▲300架無人機在夜空中變化出「TAIWAM」。(圖/記者范家豪)

由於228連假首日人潮爆棚,在縣府團隊努力檢討改進下,1日入園人次再創新猷,且交通接駁運輸情況明顯改善,全天僅有零星壅塞情況發生,但均在短時間內即排除狀況。縣府也重申,一定會接送最後一班旅客,工作人員才會休息,請民眾放心。

▲300架無人機在夜空中變化出「屏」。(圖/記者范家豪)

沒想到228連假第一天就湧入167萬人次,讓多達900輛接駁車也完全無法負荷,民眾越等火氣越大,甚至破口大罵:「等3個小時了,是要不要開車!」,屏東縣長潘孟安深夜發文致歉,連3次的對不起,希望大家能夠再給他們多點點時間改進,盼望能夠做到最好。

▲300架無人機在夜空中變化出「東」。(圖/記者范家豪)

228當天一位等車的黃姓遊客表示,當天晚上排隊2個小時等待接駁車,在機場捷運站幾乎沒有一輛接駁車,他發覺事情不對便請潘縣長出來解決亂相,看到現場有人已等了3小時之久,而且有外國遊客及老弱婦孺等,只好挺身而出替他們發聲,潘縣長了解情況之後,即開始調度大輛遊覽車進場接駁也替遊客帶來小卻幸,臨時接駁車80元免費,此次的燈會確實很漂亮,但美中不足之處是人員車輛控管方面,因無經驗加上遊客量突爆增而欠佳。

▲貼心的賽格威行動服務團隊。(圖/記者范家豪)

有網友昨日騎機車實地探查台鐵潮州站、林邊站還有林邊鄉公所、台17線後獲得以下經驗並熱心分享前往燈會交通資訊:1.開車族請在下午四點前到各停車場#不要開台17線避免大塞車。2.機車族:可以到台17沿線停私人收費機車不會塞到停下來只會停等紅燈。3.輪椅族:請到潮州火車站下車、那裡有專為身障人士服務的車輛、只要持身障手冊或者搭乘輪椅都可以坐著輪椅上車而且可以有一位家人陪同乘坐。4.火車雙鐵族:下午4點30前可坐到潮州站約排隊30分鐘左右即可上接駁車,下午4點後請考慮在林邊站下,排約20分鐘上車,如願意站立等待者幾乎可馬上上車
(只要站10分鐘就到了),回程接駁時間建議先先看台鐵班次,另可視排隊長度再決定要排潮州站還是林邊站。

▲賽格威行動服務團隊為遊客指引。(圖/記者范家豪)

5.鄰居族:如於東港鄰近鄉鎮,請考慮直接騎機車前往,看完無人機時約晚間八點十幾分,快步走出西轉運站到台17路邊騎乘機車回到屏東市九點左右即可到達。6.腿酸族:花錢坐計程車、準備好野餐墊、園區內找適當位置吃東西、坐下來休息等活力充沛的家人逛完。7.性急族:騎機車、自己去、帶行動電源、於遠黜觀看無人機、散場後快走離開。8.蝸牛族:下午兩點前即入場、晚上十點才去坐接駁車返回。9.人口浩繁族:每個人都要攜帶手機、每個小孩都要分配一個大人帶著為免走失、要約集合時間地點會合且選人潮不要太多之處、標的也要夠清楚如(O海之女神下面)、(O水上飛機下面)、(X我在豬的那個花燈)、(X主燈的前面)、(X蓮霧燈的下面)。

▲燈會志工手拿指示牌導引。(圖/記者范家豪)

10.貴婦族:坐計程車到水上飛機、50元可以折抵消費、坐下來等家人。11.窮忙族:全家來、早點去晚點走、坐接駁車、自帶食物飲水、一次看個夠、不用花大錢坐飛機出國、跑一趟全家省幾十萬還可以回憶一輩子。12.麥可族:坐計程車、到冠軍館一 次買個夠、伴手禮、好滿足。13.頻刷族:都來過很多次了、難道還要我教?!

▲燈會現場有張貼高鐵、台鐵時刻表。(圖/記者范家豪)

燈會已進入尾聲只剩今明二天,請還沒欣賞的民眾把握這最後的觀賞時機,另外,有意由未盡的民眾建議,倍受好評的燈會,或許可以考慮前年雲林台灣燈會展延兩個月展期的作法,改每週五六日才開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