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隨時勸告家中長者 遇莫名推銷千萬別信

▲有不明人士以消防宣導名義招攬長者前往參加。(圖/屏東警分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來ㄡ,相招來參加宣導領獎品」!,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屏東分局近日接獲多起萬丹地區民眾反映:有不明人士在萬丹地區以消防宣導名義招攬長者前往參加,之後再至家中換裝高於市價數倍之瓦斯「防震器」、「防漏器」、「防爆器」等設備。

▲新聞畫面。(圖/屏東警分局)

屏東分局接獲報案後,立即派員前往了解,發現有水電瓦斯業者打著「消防宣導」的名義至年長者較多的地區辦理所謂的消防宣導,提供火災現場相關相片給參予活動的民眾觀看,造成參加者對於災害的恐懼而請業者至家中換裝高價的瓦斯防漏設備。

▲新聞畫面。(圖/屏東警分局)

經過警方調查,相關手法從20多年前即已發現並流傳至今,近日除屏東地區外,在其他地區亦有發現(華視新聞相關內容連結:https://youtu.be/MQ9fWXXZ3Xc),而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亦曾做過相關宣導(http://www.ftc.gov.tw/upload/1050706-2-2.pdf),但該行為多屬消費爭議範疇,是否構成刑法詐欺罪嫌仍有疑義,因此屏東分局特別提醒鄉親,多多關懷家中長者,提醒切莫參加不明團體所辦的「消防宣導」,並提醒長者如果有發現有人以「消防防災名義」招攬參與宣導時,應立即就近向派出所、消防單位或是村里長查證,以避免誤信不實內容造成金錢損失。

▲有不明人士以消防宣導名義招攬長者前往參加。(圖/屏東警分局)

警方呼籲,對於消防安全有疑義時,應向消防機關或是經政府認證的合法消防公司進行諮詢,切莫相信來路不明廠商推薦的不明商品,以避免衍生消費糾紛或是遭受金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