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全國首創設5G研發專網 高展館示範場域10月啟用

▼5G會帶展創新應用示意2-自由視角VR360錄播。(圖/經濟部技術處整理繪製)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的規劃及示範場域推動,是由高雄市政府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申請設置4.8-4.9GHz頻段、頻寬100MHz之實驗研發專網,於今年4月底核定通過,也是地方政府首創推動專網研發場域。經發局指出,首個建置計畫由高雄展覽館提出,將導入浮空投影、AR、VR等體感科技及展覽數據擷取技術,在館內打造「5G虛實互動會議示範場域」,最快10月啟用。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本次市府申請5G實驗研發專網的場域包含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電競館、展覽館、高軟鴻海大樓、台壽BOT大樓等5處,預計作為影音串流、遠距無人載具操控、虛實互動會展、智慧製造與醫療、O-RAN系統互通測試等實驗場域,幫企業省下第一階段申請及審查程序,有意投入者僅需透過市府提送電臺設置申請,完成設備建置並取得執照、網路合格證明後,即可於1年免費使用5G專網進行研發。

羅達生指出,目前除了高展館「5G虛實互動會議示範場域」即將啟用外,仁寶電腦與國際科技大廠台灣思科也正籌備於台壽大樓打造「5G XR垂直應用示範場域」,利用思科的5G網路架構與資安方案,建構完善、可靠、安全的5G XR示範場域。他強調,未來這5處實驗場域結合10月開幕的亞灣新創園以及未來高軟二期基地,將吸引更多國際加速器及新創團隊投資進駐,建立完整的5G AIoT產業生態系。

▲5G會帶展創新應用示意3-智慧展會、展場數據擷取分析。(圖/經濟部技術處整理繪製)

高雄市政府表示,經濟部技術處為打造南台灣第一個「5G虛實互動會議示範場域」,爭取前瞻計畫資源投入高雄展覽館,邀請專業團隊進行5G專頻專網建置,將導入浮空投影、AR、VR等體感科技及展覽數據擷取技術,預計10月落成使用,未來更將逐步擴充展演創新應用、優化智慧虛實互動展覽服務。高雄展覽館在經濟部與市府的支持下,從展會支援者轉型為科技場域營運者,打造場域即平台的新生態。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指出,「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北起高流中心,往東沿海邊路、苓南前路、三多路、新光路、中山二路至市圖總館,南至高軟園區,西至高展館、港埠旅運中心,將是全台最大的5G AIoT發展基地。市府不僅超前部署申請5G實驗專網,未來也將持續與中央政府密切合作,透過研發補助及租金、融資利息、房屋稅、新進勞工薪資補貼等各項利多,吸引國際大廠投資落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