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識人五法」與「相人三十六法」

▼有「百家之祖」尊稱的 鬼谷子。(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07/21】 重德的一位網友中有一位王姓的知名記者、大作家,也是立法院的參議,他經常發給重德一些禪語,重德閱後有感也會回文。例如,有一次他發來短訊:『早安。青山無爭,福田自耕。』;重德隨後回給他以下短訊:『早安。心海無波,勇航自漁。』

又有一次,他發來短訊:『早安。閱人閱川,經事諳事。』;重德隨後回給他以下短訊:『午安。審時審勢,拜天託地。』今天,他又發來『早安。窘視其所不為,貧視其所不取。』並在另一行中又寫著『鬼谷子』;重德知道他是在考一考我是否知其義並能補綴  李悝的「識人五法」的全文,而下面的『鬼谷子』則是在考一考重德是否知曉鬼谷子的「相人三十六法」。

因此,重德茲將李悝的「識人五法」的全文,與  鬼谷子的「相人三十六法」的條目列出如下,以與網友們一起交流:李悝的「識人五法」這是戰國初期魏國政治家  李悝提供給魏文侯選擇宰相人選參考的「識人五法」:

『居,視其所親。』──看一個人平常都與誰在一起:如與賢人親,則可重用,若與小人為伍,就要當心;『富,視其所與。』──看一個人如何支配自己的財富:如只滿足自己的私慾,貪圖享樂,則不能重用,如接濟窮人,或培植有為之士,則可重用;

『達,視其所舉。』──一個人處於顯赫之時,就要看他如何選拔部屬:若任人為賢,則是良士真人,反之,則不可重用;『窘,視其所不為。』──當一個人處於困境時,就要看其操守如何;若不做苟且之事,不出賣良心,則可重用,反之,則不可用;『貧,視其所不取。』人在貧困潦倒之際也不取不義之財,則可重用,反之,不可重用。

鬼谷子的「相人三十六法」鬼谷子是大約活躍於戰國中期的顯赫人物,為「諸子百家」之一、縱橫家的鼻祖,更兼有陰陽家祖宗衣缽,預言家江湖神算,亦有政治家、外交官、教育家等身份。鬼谷子的主要著作有《捭闔策》(又名《鬼谷子》)及《本經陰符七術》。鬼谷子的知名弟子有龐涓、孫臏、蘇秦、張儀四人。以下即是  鬼谷子的「相人三十六法」:

1、窮之以辭,以觀其變。

2、明白顯問,以觀其德。

3、遠使以財,以觀其廉。

4、試之以色,以觀其貞。

5、告之以難,以觀其勇。

6、醉之以酒,以觀其態。

7、遠使之以觀其不二。

8、近使之而觀其敬。

9、煩使之而觀其能。

10、卒然問焉而觀其智。

11、急與之期而觀其信。

12、縱之以視,觀其無變。

13、富則觀其所養。

14、聽則觀其所行。

15、近則觀其所好。

16、習則觀其所言。

17、窮則觀其所受。

18、賤則觀其所不為。

19、喜之以驗其守。

20、樂之以驗其僻。

21、怒之以驗其節。

22、哀之以驗其仁。

23、苦之以驗其志。

24、任寵之人,觀其不驕奢。

25、疏廢之人,觀其不背越。

26、榮顯之人,觀其不矜誇。

27、隱約之人,觀其不懾懼。

28、少者,觀其恭敬好學而能悌。

29、壯者,觀其廉潔務行而勝其私。

30、老者,觀其思慎,強其所不足而不逾。

31、父子之間,觀其慈孝。

32、兄弟之間,觀其和友。

33、鄉黨之間,觀其信義。

34、君臣之間,觀其忠惠。

35、人言己默,欲高反下。

36、連環察人,算無遺策。

重德想群友宅居無聊,特將此「識人五法」與「相人三十六法」縷列供群友閒暇品味驗證一番,故分享之,祈眾友今後識人與相人無不神準,而得廣結善緣,人生更進圓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