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高雄市政府至屏東內埔三間屋拍攝 「盤花教學」影片

▲羅紫菱老師(右)示範教學拍成教學錄影帶推廣。(圖/三間屋工作室)

【記者廖銘瑞/內埔報導】 高雄市政府拍攝「盤花教學」影片,製作團隊於昨(19)日下午光臨屏東內埔三間屋進行拍攝,受到三間屋主任曾喜城熱誠的歡迎 。

盤花是客家婦女每逢農曆初一或十五,到土地公和村莊大廟敬獻神明的禮物。節儉是客家婦女的天性,為了向神明呈獻禮物,他們不需要上街買鮮花 ,只是把家前屋後的矮仙丹(新丁花)、玉蘭花、桂花、素蘭、圓粄花,組合在盤子裡就叫做盤花。因為是就地取材,十分素雅敬獻在神明面前。她們會和神明訴說自己的喜樂與哀愁,也祈求她們離鄉在外的孫子女,身體健康,不要被老闆辭頭路,最近要祈求神明,遠離新冠肺炎。

盤花只是就地取材的花,組合成美麗的祭品。高雄市政府客家委員會有意在學校及社區推廣客家婦女的拿手絕學,請來羅紫菱老師來示範教學,拍成教學錄影帶推廣,十分難得。

屏東內埔三間屋佔地320坪 ,位於台一省道40 9.5 km,屏東客運中心崙車站邊,三間屋的主人曾喜城教授樂於提供場地,做為推廣鄉土文化的平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歡迎各地的好友,光臨三間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