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車手冒用健保局身分 詐騙民眾面交68萬 遭警查緝到案

▼員警拘提車手黃嫌到案。(圖/苓雅分局)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高雄市苓雅區一名44歲王姓婦人於7月2日接到健保局來電說被害人就醫紀錄有問題,疑似遭人盜用身分領用藥品,金額高達新台幣5萬多元。

被害人是一名護理師,聽到這消息整個人嚇傻了,一時之間失去了判斷能力,生怕影響自己的工作,便掉入詐騙集團設下的圈套,沒多久電話就接上假165專員,假專員告知被害人,因被害人的身分遭人盜用涉嫌洗錢防制法等案件,接著詢問被害人名下有幾個戶頭、帳號、幾張提款卡,被害人一五一十地告知後,經確認完畢電話又轉給假檢察官,假檢察官告知被害人:「因妳名下戶頭有涉案需要凍結,必須趕在下午兩點前將新台幣68萬元領出,並且要查扣。」被害人隨即前往銀行領錢,在約定處所,等待假檢察官的到來。

假檢察官前往指定處所,當場給予被害人一封查扣信函,被害人見信函更加確信自己身分遭人冒用,當下冷汗直流,擔心影響生計於是依照指示,當面交付新台幣68萬元予假檢察官,待假檢察官離去,被害人獨留現場待情緒緩和冷靜後,才驚覺案情有異,便撥打110報案。警方到場見該信函,便知此為假檢察官詐騙,婦人知情後,內心擔憂不斷,深怕丈夫會怪罪她怎麼會如此糊塗的犯下此等錯誤,警現場不斷安撫婦人情緒,經警方耐心地關懷下,婦人心情漸漸平復,警方隨即調閱週邊監視器畫面,供被害人指認。

案經警方擴大調閱數百支監視器畫面,經交叉比對過濾下,掌握了犯嫌使用的交通工具,再抽絲剝繭中得知黃姓犯嫌的身分,並向高雄地方檢察署聲請拘票,不料黃嫌為躲避警方查緝,足不出戶,員警僅能於現場以車為家埋伏監視,在員警多日的守株待兔下,於昨(8)日,等到黃嫌與友人外出的時機,警方見狀立即蜂擁而至,上前拘提黃嫌到案,當場查扣行動電話1支、新台幣8千元整,及作案衣服等證物依詐欺罪移請高雄地檢署偵辦。

黃姓車手(年約26歲),向警方表示因疫情關係已失業1個多月,且在外欠有賭債,缺錢花用的情況下,才會動上歪腦筋,在朋友的介紹下當車手賺外快,黃嫌得手後,擔心遭警方掌握行徑,近日均待在友人家躲避查緝,事隔多日黃嫌以為警方已鬆懈,才會與友人相約出門,在不打草驚蛇的情況下,最終仍讓黃嫌無所遁形。

苓雅分局長梁東山表示,健保局不會利用電話來詢問任何有關投保、就醫及個人資料,民眾若接到類似電話,可撥打165防詐騙電話報案及查證,並呼籲市民,擔任詐騙車手不僅有刑事責任,還須面臨被害人求償損失,莫因小利從事違法勾當,警方定將全力追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