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罰鍰防範非洲豬瘟 切勿自疫區攜帶豬肉製品入境

▼勿自疫區攜帶豬肉製品入境。(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目前已有中國大陸、蒙古、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菲律賓、北韓、韓國、東帝汶、印尼、印度、馬來西亞及不丹等14個國家有疫情,顯示疫情仍有擴散趨勢,入侵風險仍高,全民仍應加強防範警覺防杜病原於境外,才能讓台灣的養豬事業永續發展。

屏東縣政府動物防疫所表示,非洲豬瘟是一種高傳染性的豬隻疾病,且所有年齡及品種的豬都會感染,病毒對環境抵抗性強,可於冷藏肉達100天,冷凍肉品1000天,加工肉製品也可存活3個月之久,無論豬隻年齡大小,一旦感染只有撲殺一途,目前該病無疫苗可供預防,也無有效的藥物可供治療,對畜牧業影響甚鉅。

縣府動物防疫所所長表示,非洲豬瘟是豬隻的傳染病,並不會感染人,民眾無需擔憂,但若由疫區違規攜帶豬肉產品或經郵包及快遞方式違規輸入者,最高可處以新臺幣100萬元罰鍰,民眾千萬勿以身試法,惟有防疫人人有責的觀念普及,才能有效防堵該病的發生,為了台灣養豬產業,防疫不能懈怠,更應該全民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