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防疫新生活「肌不可失」  防疫健康居家動次動

▼防疫健康新生活•大家疫起來運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疫情持續未歇,長者儘量不出門許多事情都停擺,同時也出現運動荒!在三十歲以前,身體的肌肉質量逐年累積,但年過三十歲之後,就開始走下坡了,平均每十年可能流失3%至8%的肌肉質量。初期肌肉流失自己不會察覺什麼不對勁,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流失速度也會加快。如果年長者長時間待在家,幾乎沒有走動,甚至缺乏運動,漸漸出現四肢無力「肌少症」等情况。

屏東縣長潘孟安呼籲,長者在家防疫不無聊,一起身體動次動!可以利用看電視或空閒時間做居家肌力運動,包括坐姿起立、扶椅半蹲、扶椅腳後抬、坐姿抬腿等動作,這些動作簡單方便需長期實作,對於訓練大腿肌肉力量有相當的效果,提醒防治肌少症的飲食特別重視高品質蛋白質例﹕豆腐及豆製品、魚類、海鮮、雞蛋、肉類等,乳製品每天至少喝1.5-2杯,利用自家院子或窗邊曬太陽來合成維生素D。

衛生局表示,「防疫健康新生活•大家疫起來運動」防疫期間,長輩關懷不能少,可以透過簡易長者整合性照護評估來測試家中長輩的身心健康,什麼是長者整合性照護評估?簡單的說就是評估自己是否「記得起」、「走得動」、「吃得下」、「看得見」、「聽得清」、「活得好」、「藥安全」、「心情好」,想測試一下家中長輩身心健康情形嗎?歡迎民眾逕自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官網-衛教專欄瀏覽評估示範教學,另外本縣觀昇/屏南有線電視第三台公用頻道週一至週五也有「陪您宅家運動」節目,邀請大家作伙運動,肌不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