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慈濟高雄靜思堂疫苗施打 舒適環境貼心服務長者安心

▼靜思堂防疫志工服務貼切,舒適的施打環境、貼心的服務,讓許多前來施打疫苗的長者感到放心與安心。(圖/慈濟高雄靜思堂)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為讓高雄三民區長者有個舒適且安心的疫苗施打環境,在高雄市衛生局結合三民區衛生所提出需求後,慈濟高雄靜思堂於19日提供做為疫苗施打場地。由於規劃動線到位、進出安排停車空間可遮日避雨、靜思堂防疫志工服務貼切,舒適的施打環境、貼心的服務,讓許多前來施打疫苗的長者感到放心與安心。

這幾天高雄雨勢不小,19日主要對象是82歲以上長輩,高雄靜思堂提供地下停車場車道入口機動進場,讓來接種疫苗的長輩和家屬不會淋到雨。因為是高雄靜思堂首次施打疫苗,三民第二分局分局長黃文哲除了前一天來場勘,更撐著傘親自在場地外協助指揮交通,「今天很重要,重點是要運作順暢,主要是讓長輩安心。」入口處則由工作人員量體溫、手部消毒、看健保卡通知單資料加快實名制程序。

三民區區長宋貴龍說:「三民區這次分四個施打疫苗注射站,其他三民東區三個注射站場地沒問題,對三民西這區一直在找更適合的地區,和衛生局長黃志中商討後,提出和慈濟合作規劃此區注射站。」

區長宋貴龍相當感動的說:「慈濟這次提供規劃的場地,動線規劃很到位,這幾天下雨,讓長輩從入場到離開都不會淋雨,真的很滿意相當棒。」

「其實6月17日才確定這個地點,隔天18日就展開場地布置,才一天就完成,19日一早仍然有做調整,務必要讓場地的合適度最高,我們就是充分配合。」慈濟志工潘機利說明場地借用因緣。

接種區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吳文正醫師帶領的高醫醫護團隊近三十位,二至三位醫護人員一組,推著接種器具工作車到長輩所坐位置,進行問診、直接幫他施打新冠疫苗。速度快讓年長者長輩沒有等待的空擋,施打完成即就定位休息。家醫科主任李純瑩表示為了體貼長者,醫護團隊還備有助聽器,以協助有聽力問題的長者。

現場座位拉大,每位長者的座位編號清楚,一輪打完就繼續再依序循環入座,陪伴家屬安排在接種區後方等待,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長輩坐在哪個位置、接種區休息的狀況。接種區螢幕上播放著配合疫情的蔬食健康生活觀念衛教宣導影片,讓剛接種完成的長輩安心在位置上休息。

高雄財政局局長陳勇勝前一天就前來靜思堂勘察場地布置,19日更是一早就前來關懷,前後關照無微不至,他對於慈濟提供這個場地相當感謝,「慈濟的志工多可以幫忙服務很多,再來場地環境也漂亮,還有包含這些施打的衛教影片,還有這些柔和的音樂,我想在這裡施打的老阿公阿嬤放心,慈濟這邊提供的服務很好。」

還不到九點已有第一個阿嬤已經來報到了,因為接受施打的對象是八十二歲以上的長者,很多都是由家人推著輪椅前來,在區公所及衛生所人員親切的引導下就坐。 財政局局長陳勇勝也親切跟鄉親打招呼,「今天這個點上下午名冊上大概是430位,那早上也有阿嬤第一個已經來報到了,我們就馬上進行施打,不需要等到九點才開打。」為了年長的鄉親,機制靈活調整運作,就是一分貼心。

洪先生用輪椅推著八十二歲的母親前來打疫苗,坐在家屬等候區,他有些不放心有些重聽的母親是否能應付醫護人員的問診,一旁的工作人員看出他眺望的憂心,立即告知若有問題,施打區會通知家屬進去陪伴幫忙解說。完成施打後,洪先生推著母親順著動線走出靜思堂,雖然家住附近,但這是他第一次進入靜思堂,「規劃得很好,讓人在裡面感到很安心。」

果真是人人口中的合宜場地,開著電動車的阿公也在引導下,直接開進會場接受疫苗施打,打完疫苗確認狀況穩定無慮,在出口處慈濟志工贈上福慧珍粥,是一份祝福的心意。隨即阿公在志工引導下走出大門,他一邊說,「這實在真的很好,政府這樣做就對了。」

場外依然下著雨,搭著的大帳篷起了相當好的遮雨功能,慈濟志工一旁協助上車,沒有多餘的言語,卻充滿著體貼,「這是我們的家,有空多來走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