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至善之德莫若水 百轉千迴總就下

▼水德─至善之德,百轉千迴,無不育養萬物,人之念,何不思齊?。(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06/18】 「直購疫苗,雙傑競雄」今天(2021/6/18),臺灣發生了幾件與新冠肺炎疫苗相關的大事,首先是要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先生在昨夜於臉書上提出八點聲明,而鴻海永齡基金會的劉宥彤執行長今早又發表希望能求見蔡英文總統以釐清政府究竟有沒有想要郭台銘捐贈疫苗。

隨後在今天中午時候,行政院發言人宣布政府將授權台積電集團與鴻海永齡基金會各自代表政府向外採購500萬劑BNT疫苗,並直接從原廠以原包裝形式直接運送到臺灣來贈送給政府。

而後蔡總統也在今天下午四點於總統府內接見台積電集團的董事長劉德音與鴻海永齡基金會的創辦人郭台銘與劉宥彤執行長。隨後,華航一架貨機又從盧森堡載運24萬劑莫德納疫苗回到臺灣,而臺灣媒體報導美國近日也將運送75萬劑莫德納疫苗贈送臺灣,晚間臺灣媒體亦報導日本將在月底再度運送180劑AZ疫苗捐贈臺灣,一時之間臺灣的新冠肺炎疫苗短缺現象似乎即將解決。

雖然,行政院發言人說台積電集團是6月10日主動向政府表示要無條件也無保留的捐贈500萬劑BNT疫苗,但是 重德 高度的懷疑這可能是台積電集團在政府的授意下之動作,其用意一方面是讓台積電集團利用其以供應德國汽車工業所需的半導體來做為籌碼,以交換德國政府對BNT公司施壓而提供BNT疫苗給臺灣。另一方面讓郭台銘與台積電集團相互競比誰在取得疫苗的速度上較有成果,以破除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對臺灣進口BNT疫苗的掣肘。

因此,重德預判在世界各國關切臺灣半導體產業的供應無虞的壓力下,以及美國與日本的主動救援之下,上海復星醫藥公司若是要再杯葛臺灣直接向BNT公司採購BNT疫苗的話,則很可能不僅將無功而返,甚至影響到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原已經取得的大中華區代理權,因為中國大陸到目前為止並未發給BNT疫苗的緊急製造生產授權EUA,因此BNT公司可以藉此原因來重新檢討上海復星醫藥公司是否為稱職的代理商。

但是,重德認為上海復星醫藥公司過去杯葛臺灣直接向BNT公司採購BNT疫苗,固然有其商業上的考量,但是更多的是中共在其背後所下的指導棋。但是很顯然的不只臺灣沒有屈服,反而讓臺灣因此獲得到許多國家的同情與支援,一旦臺灣掙脫了上海復星醫藥公司的BNT疫苗的大中華區代理權之束縛之後,不只上海復星醫藥公司的獲利期待將兩頭落空,臺灣將取在國產疫苗於今年八月上市之前得到足夠的新冠肺炎疫苗,中共內部也將面臨到國內對其政策失敗的檢討與國際上對其政治圖謀抵制的重大壓力。

             「得之我命,不得我幸」

重德曾說過自己之所以要爭取作為BNT疫苗在臺灣的複代理權,是因為鑑於上海復星醫藥公司不願將其BNT疫苗的大中華區代理權旁落,但是臺灣政府已經聲明依照國際慣例各疫苗的EUA都只會是各國政府與生產廠商之間的協議授權,因而排除了上海復星醫藥公司的參與機會。而重德就是要在這樣的相互牽制的局面下,來形成另一個交易軌道,以促成臺灣可以購買BNT疫苗,並且也確保了上海復星醫藥公司的合理權益。

由於,重德是把自己當作兩岸之間處理BNT疫苗事件的備胎,因此並沒有特別期待自己的這一個備胎能派上用場,雖然重德也做了讓這個備胎隨時上路的準備。

之前有網友告訴重德說此事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重德指正說:「非也,得之我命,不得我幸」,因為重德知道這是一個苦差事,而且伴隨著自己取得BNT疫苗在臺灣的複代理權之後,自己還要做許多事回報上天對重德的殷殷期盼,至少就要先成立【參天行大同社會基金會】、【淨宗德門基金會】、【錦綉大地基金會】三個基金會。

重德雖然主持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但是由於中小企業的定義包含微型企業,而且中小企業雇用了臺灣七成以上的勞工,因此重德的任務就是振興中小企業來確保就業。

但是,社會是現實的,競爭是殘酷的,重德看到了大量的中年人在職場上失意,而成為結構性失業者,幾乎難再有就業的機會。因此,重德不能不為這一些人規劃出微型創業的機會。重德曾自比自己就是「丐幫首領」,但是我們不乞討,我們要自力更生。因此,重德 一有閒就計畫如何擬推動【重德吃好 社區流動小吃部】來作為【參天行大同社會基金會】的第一案。

             「丐幫出手,重德吃好」

由於臺灣在取得新冠肺炎疫苗的工作上面已經有進展,因此重德今天將心力移到【重德吃好 社區流動小吃部】的佈署上面,以下就是重德今天的工作成績:

一、高雄市67支【重德吃好─社區流動小吃部攤車隊】名稱如下:【新興宏法寺小隊】、【前金大港埔小隊】、【苓雅過田仔小隊】、【苓雅市政府小隊】、【苓雅高師大小隊】、【苓雅武廟小隊】、【苓雅五塊厝小隊】、【鼓山哈瑪星小隊】、【鼓山內惟小隊】、【鼓山凹子底小隊】、【前鎮草衙小隊】、【前鎮獅甲小隊】、【前鎮籬子內小隊】、【三民前驛小隊】、【三民科工館小隊】、【三民後驛小隊】、【三民義永寺小隊】、【三民灣仔內小隊】、【三民圓山小隊】、【三民義民廟小隊】、【三民金獅湖小隊】、【楠梓火車站小隊】、【楠梓援中港小隊】、【楠梓元帥府小隊】、【楠梓加工區小隊】、【小港宏平小隊】、【小港桂林小隊】、【小港二苓小隊】、【左營蓮池潭小隊】、【左營榮總小隊】、【左營新庄子小隊】、【仁武工業區小隊】、【仁武澄清湖小隊】、【大社觀音山小隊】、【大社三奶村小隊】、【岡山航校小隊】、【岡山程香小隊】、【岡山嘉興小隊】、【路竹火車站小隊】、【路竹西部小隊】、【路竹科園區小隊】、【阿蓮大崗山小隊】、【燕巢阿公店小隊】、【橋頭仕隆小隊】、【橋頭火車站小隊】、【梓官大舍甲小隊】、【彌陀漯底山小隊】、【永安烏樹林小隊】、【湖內大湖小隊】、【鳳山北門小隊】、【鳳山長庚小隊】、【鳳山衛武營小隊】、【鳳山五甲小隊】、【鳳山中崙小隊】、【鳳山工協小隊】、【大寮輔英小隊】、【大寮大發小隊】、【大寮高屏小隊】、【鳥松仁美小隊】、【林園過溝小隊】、【大樹保安宮小隊】、【大樹九曲堂小隊】、【旗山老街小隊】、【旗山旗尾小隊】、【美濃中壇小隊】、【美濃東門小隊】、【茄萣興達港小隊】。

以上攤車小隊,每一小隊至少有10輛攤車,每一輛攤車有1─2個人負責,每一個小隊設立一個工作站,每一個工作站最少2個工作人員,因此預估高雄市至少將組建出700輛攤車,創造出1000人以上的工作機會。

二、高雄市21間【重德吃好 小舖】的名稱如下:【重德吃好 苓雅武廟小鋪】、【重德吃好 鼓山凹子底小鋪】、【重德吃好 前鎮獅甲小鋪】、【重德吃好 三民前驛小鋪】、【重德吃好 三民後驛小鋪】、【重德吃好 三民金獅湖小鋪】、【重德吃好 楠梓火車站小鋪】、【重德吃好 楠梓加工區小鋪】、【重德吃好 小港宏平小鋪】、【重德吃好 左營新庄子小鋪】、【重德吃好 仁武工業區小鋪】、【重德吃好 大社觀音山小鋪】、【重德吃好 岡山程香小鋪】、【重德吃好 路竹火車站小鋪】、【重德吃好 橋頭火車站小鋪】、【重德吃好 湖內大湖小鋪】、【重德吃好 鳳山北門小鋪】、【重德吃好 鳳山五甲小鋪】、【重德吃好 大寮高屏小鋪】、【重德吃好 旗山旗尾小鋪】、【重德吃好 美濃中壇小鋪】

以上擬在高雄市設立的21個【重德吃好 小舖】,都是在人流較大而且有適當環境的情況下所設立的一個定點,提供買家自行來店取貨的功能。自行設立店鋪雖然成本較高,但是卻能夠確保糧食類商品的保鮮,而且也能當面處理客訴與退換貨事宜,故自有必要設立。

三、高雄市4個【重德吃好預速取中心】的名稱如下:【重德吃好都會公園預速取中心】、【重德吃好 10號國道 預速取中心】、【重德吃好岡山省道預速取中心】、【重德吃好 高屏公路 預速取中心】。

以上擬在高雄市設立的4個【重德吃好預速取中心】都是於交通要衝之處設立類似麥當勞得來速的預訂商品取貨中心,用以讓上班族在下班時順道去取貨。

第一處位於縱貫公路的捷運都會公園站旁,因為那裏有高雄市最大的免費停車場以及捷運站。第二處位於10號國道的仁武交流道下,以10號國道往來旗山與北屏東的人可以在此下交流道取或有立即再上交流道。第三處位於縱貫公路往北進入岡山市區的路口,那裏有可以數百輛小客車的程香停車場,上1號國道也很方便。第四處位於高屏公路上,讓從高雄返回屏東的人可以順道取貨。

            「涓細成江,百鍊成鋼」

重德做的許多事情都與常人不同,當國人殷殷期盼政府找到新冠肺炎的疫苗時,重德就在為萬一政府與郭台銘都沒辦法拿到疫苗時的危機發生時,佈署讓自己能以BNT疫苗的臺灣地區複代理的身分來進口疫苗,這是萬分之一的成功機率,但是萬一發生時,沒有重德的事先爭取動作,則不是臺灣連這萬分之一自救的機會都漏失掉了嗎?

重德每每都讓自己承擔比自己表象能力還重的任務,這是自我的鍛鍊,為的是讓自己的能耐更提高,也為的是讓自己的抱負更加重。因為,重德給自己定位是:「重由疏起勤加重;德自苦來忍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