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端午 懷故人

▼這一位九十幾歲的國寶級舞者李彩娥就是重德的親堂姊。(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06/14】 今天是端午節,也是粽子節,粽子原來是應該丟到江中餵魚,好讓江魚不要去吃投汨羅江自盡的愛國詩人  屈原的遺體。但是,今天大家都不把粽子投江,而是投到自己的胃中,看來今人只藉古禮來滿足口慾而已。但是在疫情緊張的現在,真不知道雄黃酒、艾草、午時水、陰陽水等這一些除妖祛病的古方是否還管用?

今天肯定是一個緬懷故人的日子,因為粽子的“粽”字就是吃著米要想著祖宗的意思,而重德在今天特別懷念起自己的親舅公許石先生,因此,今天重德特別在本會(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的群組中貼放了幾首由許石作曲或演唱的歌曲,可以說今天是一個迷你型的“懷念許石演唱會”。

2021/6/14.03:38  陳○堂博士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端午節大解秘,請參考,謝謝。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90465298763227/permalink/517113539431736/?sfnsn=mo

(附註:陳○堂博士是宗教博士2018年辭掉公職參選虎尾鎮長失利,目前擔任農民時報志工與直播主,服務鄉里,擴展人脈,準備再選)

2021/6/14.06:35重德回覆陳○堂博士貼文如下:您很用心,值得嘉勉,半夜直播,難得共鳴。

2021/6/14 11:38  魏人偉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Line群組貼文如下:〈端午節有感〉佛子魏 21.06.14

奉上諭來寫這篇,徒兒看後盡傳遍,天公時時有照看,絕對不讓台灣亂。

五胡亂華百多年,人民絕跡荒蕪田,換得衣冠盡南渡,中華精脈江南延。

讀書作仁看大局,切莫自誤路促侷,菜蟲吃菜菜腳死,好比苟蟻遇大水。

天要收人任你死,並非天公無情私,藉機藉勢巧安排,歷史時輪惡盡篩。

凡事不能看表面,天意蘊含有無限,不經一番寒徹骨,世局哪能翻新現。

人命寶貴天所繫,人命草芥歷史棄,人命個自積功德,人命只是來演戲。

2021/6/14.14:40重德回覆魏人偉貼文如下:您的《端午節有感》是一首“懲世歌”,您是懂音律的人,不如自己作詞編曲請人吟唱,這樣流傳較廣。您若有心廣佈勸善歌曲,則我舅公(許石)或許會上您身以助之。

2021/6/14.17:59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Line群組貼文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4l-fYQ_WR8 《台南三景》 (許石: 曲/唱 許丙丁: 詞)  歌詞如下:

崁城月亮,花笑春光,團圓一樣,缺憾千般,照著生涯哀苦,那有美島仙鄉,月姐,月姐,你的軟心腸,怎不幫忙,也不主張,永遠站在清高觀望。

安平潮聲,綠水盈盈,海天欲暮,萬點漁燈,億載城邊殘照,贏得蜃市淒清,風輕,風輕,一棹拜延平,眉月孤明,霞抹紅城,疑是英雄熱血染成。

梅花爛漫,鄭王祠畔,三百年樹,霸業留殘,可憐忠心未泯,屈南枝向北難,梅花,梅花,鐵骨耐霜寒,花事闌珊,春雨瀰漫,知是孤臣心淚未乾。

2021/6/14.18:01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Line群組貼文如下:許石先生(臺南市人,生於1919年,逝世於1980年,享年61歲)年輕時曾赴日本歌謠學院專心研習作曲與演唱,1946年(民國三十五年)二月由日返台,全心投入歌壇,開始從事歌曲創作同時並極推廣臺灣歌謠。在他第一次臺灣環島巡迴演唱會中,便將「南都之夜」(我愛我的妹妹啊,…)的歌聲傳遍大街小巷。

許石先生曾在臺南中學、臺中高工、樹林中學教過書,而且他熱衷於臺灣歌謠的創作,在「財團法人臺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的音樂著作權人資料中,登記許石先生有近五十首的音樂作品,其中比較成名的如「安平追想曲」、「鑼聲若響」、「夜半路燈」、「初戀日記」、「風雨夜曲」、「酒家女」、「漂亮你一人」等等,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除了音樂創作外,  許石先生還不遺餘力地在臺灣各地採集民謠,為好幾首將失散的臺灣民謠,保留了命脈。

1952年,許石先生創設「中國唱片公司」(後來改稱「大王唱片公司」),來推廣臺語歌謠。1969年他以能歌善舞的女兒們為班底,成立「許氏中國民謠合唱團」,用中國傳統樂器,細述臺語歌謠,並在全臺各地、日本及東南亞巡迴表演,可以說以30餘年的生命為臺語歌壇盡心盡力。

許石先生共育有八女一男,生活經濟壓力沉重,再加上當時環境臺語歌受箝制,生活上益顯艱苦。1980年8月2日,因心臟病病逝臺北林口長庚醫院,享年60歲。還有值得彰顯的是他培養了林秀珠、鍾瑛、顏華、劉福助、長青等知名歌星。

2021/6/14.18:06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Line群組貼文如下:剛剛重德告訴  魏人偉兄請他寫作幾首歌曲,因為我要拍他的專輯MTV,並在重德預定開辦的【田庄俱樂部網路電視台】中以隨選視訊方式播放。重德也會邀請或收錄包含與  許石先生有師徒關係的劉福助、余天等人的歌曲。

2021/6/14.18:19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Line群組貼文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D_eUybyg0

《山地好》 臺灣山地民謠 阿美娜(朱豔華)唱許石編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zzCOJg6SE

《安平追想曲》– 許石

2021/6/14.18:45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Line群組貼文如下:我的舅公許石先生在他不算長壽的生命中,創作與整理了數百首臺灣的民謠與流行歌曲,也因此帶動臺灣原創流行歌曲的風潮,使得臺灣跳脫日本流行歌曲對臺灣文化的浸潤。

以上三首是重德最感動的舅公所創作的歌曲。特別是《臺南三景》這一首歌。因為這三景都與一個人有關,那就是延平郡王鄭成功,而這三景又恰好是 重德 國小逃學的秘密基地。

也就是說鄭成功其實是一直在看著重德成長的歷程,無怪乎2017年“天庭傳令兵”告知 重德 說我身上揹負著鄭成功與蔣中正的收復故土的莫大期望。

2021/6/14.19:39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Line群組貼文如下:這一位九十幾歲的國寶級舞者李彩娥就是重德的親堂姊。

2021/6/14.19:51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Line群組貼文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CPxFegRY

上面的《血脈薪傳》影片的主題曲就是重德作詞,不好意思,自唱自誇!

2021/6/14.20:24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Line群組貼文如下:衛福部緊急採購500台,以及藝人賈永婕贈送342台的HFNC高流量氧療機,其實就是重德去年3月21日所設計的1000間ICU病房的“衛福部小港傳染病醫院”之標準配備,當時我就跟衛福部講說要治療COVID-19,必須用到“氧療機”、“氫療機”、“OH負離子機”。

2021/6/14.22:14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Line群組貼文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1eF1bDTNQ 《南都之夜》許石

重德家族曾經顯赫一時,也曾家道中落,但是家族中從沒出現過歹徒惡人,可謂清白人家。從清朝開始,就有功名,耕讀傳家,因此父執輩全部是大學或是負笈海外者,家族父執輩中就有名醫、高官、飛將軍、外交官、藝術家…等,而我輩之成就反而不及父執輩,因此重德在自家佛堂外高掛一門聯:「重振家威信義門」「德顯祖譽孝仁風」。

值此端午佳節,重德有感家道中興的大任在身,復悉鄭成功與蔣中正對重德寄望殷切,唯有砥礪再三。昔有中華地府傳來“臺海之勢,臺南即起”諭示,故重德誓再為臺南增添凱旋門景,以慰神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