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創世護理師說 植物人的小進步是我的大成就

▼創世護理師運用護理專業、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日夜輪值守護植物人。(圖/創世屏東院)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疫情持續延燒,各國陸續經歷醫療體系崩潰風暴,也因而讓人感佩堅守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不分晝夜隨時備戰,守護國人健康。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創世基金會祝福全國護理人員「護師節快樂」,同時也對長年堅守崗位,守在植物人身旁的創世護理師致上最高敬意。

護理人員是病者的倚靠,在創世基金會全台17所安養院、3個分會中,目前共有150位專業護理師,如同照護家人般,運用護理專業、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日夜輪值守護植物人。不僅在安養院內,到宅護理師更走出院外,到植物人家中教導照護技巧、指導原床泡澡,不計舟車辛勞,日日走訪。是使命感,讓創世護理師不僅是植物人依靠,更是家屬的精神支柱。

創世屏東安養院護理師陳怡安,從事護理工作已17年,在創世9年裡,每天每2小時需幫院民翻身拍背,以免產生壓瘡,雖然長期下來自己也有腰傷,至今仍堅持服務是因為「想到自己的工作可以幫助植物人和家屬,就不覺辛苦。」

▲創世護理師運用護理專業、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日夜輪值守護植物人。(圖/創世屏東院)

陳怡安說,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因車禍成植物人倒下的院民郭先生,101年入住安養院,2年後,突然向護理人員招手,讓大家又驚又喜,經治療師評估後,訂定專屬復健計畫及製作相關輔具,經過半年,郭先生已可用眼睛及手作簡單表達,一日比一日進步,那年情人節,還親手將玫瑰花送給老婆,當下場面令人感動,現場所有人都激動落淚。陳怡安說,「植物人狀態要改變不容易,護理工作最大的成就感是看到他們每一個小進步,這也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安養約800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集十行善,愛不間斷。愛心專線:(08)721-0038分機9溫柔小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