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自來水公司允諾積極著手建置 德協大字地區自來水系統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長年困擾長治鄉德協大字自來水系統建置議題,在出席的立委、鄉長、地方民代及村長的溝通協調下,自來水公司允諾積極著手建置德協大字地區自來水系統。立委鍾佳濱亦表示後續也會持續協調包括自來水公司的取井、淨水廠用地取得及減輕民眾道路修復費用負擔等。長治鄉長古佳川亦指示公所相關課室,配合自來水公司的宣傳,以期提高德協大字地區自來水系統建置的建議意願,讓自來水系統建置及早進行。

長治鄉公所於今(20)日上午9時召開長治鄉德協大字地區(德協村、德成村、復興村、德和村、德榮村、崙上村共6村)自來水系統建置協調會,邀請立法委員鍾佳濱、立法委員蘇震清(黃志仁副執行長出席)、自來水公司、長治鄉民代表會、德協大字地區(德協村、德成村、復興村、德和村、德榮村、崙上村共6村)村鄰長及村民蒞會,期於會議中解決德協大字地區自來水建置的困境。

▲長治鄉公所召開長治鄉德協大字地區(德協村、德成村、復興村、德和村、德榮村、崙上村共6村)自來水系統建置協調會。(圖/記者范家豪)

長治鄉公所表示,長治鄉德協大字區域自來水系統因民眾觀望意願濃厚,以致目前調查裝設的意願不高。但該區域垃圾掩埋場及兩處土壤污染管制場址,民眾對於地下水的水質有受污染的疑慮,且長治鄉應非偏遠鄉鎮,其自來水接管率目前僅有3成不到,為確保民眾飲用水健康,建請自來水公司不應以民眾設置意願調查達6成以上,方才啟動設置規劃,而請求能及早進行。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吳清泉秘書代表自來水公司向德協大字地區各村村長、鄉民代表及居民說明自來水系統設置辦理情形,吳清泉秘書提到除意願調查需達6成外,尚有水源的取得、淨水廠的用地取得等,都是自來水公司目前正在積極處理的問題,也希望中央及地方政府能協助解決。

▲長治鄉公所召開自來水系統建置協調會於公所三樓進行。(圖/記者范家豪)

鍾佳濱立委的協調下,表示將會協助自來水公司後續的水源及淨水廠用地取得,也會協調道路單位減收道路修復費,以提高民眾申裝意願。會中村長及民眾表示,聽聞民眾申請接管的費用龐大,才會讓民眾望之卻步,立法委員鍾佳濱則解釋,事實上現在申請自來水,反而符合補助條件,是越早申請才能越省錢。

古佳川鄉長亦表示為配合自來水公司作業需要,長治鄉公所會全力協助促成,首先答應自來水公司德協大字民眾申裝自來水時,鄉公所管理之道路將免收路修費,以降低申請費用;並請公所相關課室及麻煩各村村長、鄰長配合自來水公司設置意願宣導,期能提高民眾設置意願。

▲長治鄉公所召開長治鄉德協大字地區自來水系統建置協調會與會來賓。(圖/長治鄉公所)

在與會鄉長、立委及代表的協調下,台灣自來水公司吳清泉秘書表示,民眾裝設意願調查6成只是準則,自來水公司已感受到長治鄉德協大字區域居民裝設自來水之迫切性,願意優先啟動設置規劃,也希望委員能持續給予協助,亦請公所能持續協助宣導推廣,期能即早將該區域自來水系統建置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