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送愛到偏鄉 美和科大攜手玉里醫院

▼美和科大與玉里醫院人員簽約合影。(圖/美和科大)

【記者范家豪/美和報導】 護師節前夕,為投資與培育東部地區護理管理人才,屏東美和科技大學與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策略聯盟暨推廣教育碩士學分班簽約儀式,於今年4月29日假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召開。校院建立產學策略聯盟,提供學生實習、參訪、見習、教學、研究合作,同時也與學校護理系健康照護研究所碩士班合作,開設碩士推廣教育學分班,於花蓮玉里地區連結屏東教育資源,邀請教授至玉里授課。

玉里地區,位處花蓮及台東中部區域,該區域除玉里醫院外,尚有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慈濟醫院玉里分院等,負責花蓮南區醫療重責,然而當地缺乏教育資源,醫事、護理同仁如需要在職進修或學習,要前往花蓮、南部高屏或台北等地,對於欲進修同仁在往返交通、精力及體力上,形成莫大負荷。

鑑於玉里教育資源的缺乏,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突破重重難關,聯結屏東美和科技大學教育資源,建立產學策略聯盟,並通過教育部審核,由該校護理系健康照護研究所優秀師資,進入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授課,嘉惠玉里地區之玉里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慈濟醫院玉里分院,及鄰近花蓮醫院豐濱院區、台東馬偕醫院等院護理同仁,就近於玉里醫院就讀碩士推廣教育學分班。於8月起開課,提昇後山人員素質,強化護理照護、教學、研究能力。

▲美和科大校長翁順祥與玉里醫院副院長劉駿熒共同簽訂策略聯盟。(圖/美和科大)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副院長劉駿熒指出,目前該院有約有1200多床預轉型長照住宿機構,護理人才需求倍增,對於可在地進修,確實有助優秀人才來院服務。此次合作的推手、也是該院護理科主任李錦彪說,有感於花東護理同仁進修的需求,克服困難,積極尋求學校合作,在美和科大副校長李選牽線下,完成「花東不偏鄉,教授到我家」的合作任務。同時,也邀請優秀護理人員,一起來到好山、好水、好學習的花東服務。

美和科技大學校長翁順祥提到,現今醫療行業蓬勃發展,而最欠缺的就是護理人才,美和50多年護理專業背景支持,藉由這次策略聯盟,提供高階資深實務專業人員,擔任課程與實務顧問,提升健康照護知識理念,充實在地人才資源,共同推廣在地醫療。

副校長李選也提到,2021年聯合國強化對醫療產業之重視,更呼籲各國政府以保護(protection)與投資(investment)珍貴人力資產為前提,積極改善職場工作條件、強化教育訓練、拓展專業角色與加強自我防護,經健康照護者之能力以因應全球新興疾病、高齡化、慢性病與災難威脅,落實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之目標。因此,簽訂此聯盟正是呼應聯合國對投資護理人才與提升服務品質的具體策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