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茂管處「山那邊的市集」11月份神山部落開跑

▲今年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力推的「山那邊的市集」。(圖/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魯凱族鞦韆迎賓展特色 悠美慢活景致吸遊客

神山部落位於屏東縣霧台鄉,霧台鄉是屏東縣海拔最高的鄉鎮,轄內以魯凱族為主,沿著台24線往霧台方向走,途經谷川大橋,號稱「全台灣最高的大橋」,壯闊的橋墩,能將兩旁風景一覽無遺,沿途連綿不絕的山巒為往來的遊客增添心曠神怡感,亦能欣賞自然的鬼斧神工。

今年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力推的「山那邊的市集」,11月份起每週六、日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將移師至「神山部落」辦理,期望透過市集活動串連在地遊程,打造高屏山麓旅遊新體驗。

 

▲神山部落居民自主成立工作小組,自發性進行活動場地整理、節目企劃及搭建市集帳篷等,更與部落藝術家杜彣豪老師攜手打造魯凱族鞦韆。(圖/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山那邊的市集」集結眾多在地部落多元特色產業,像是SAMA食堂、魯凱百步蛇、刀疤工坊、黑妞的店、燕窩等業者,將魯凱族特色美食、農特產及工藝一同於市集呈現。此外,更準備及具部落特色的DIY體驗,如月桃杯墊編織、圖紋手繪、杯袋編織、神山月亮吊飾等,讓民眾逛玩市集的同時亦能認識原住民文化。

為了大力推廣族群文化及市集特色,神山部落居民自主成立工作小組,自發性進行活動場地整理、節目企劃及搭建市集帳篷等,更與部落藝術家杜彣豪老師攜手打造魯凱族鞦韆。約5米高的鞦韆具有深遠的部落文化意涵,在魯凱族傳統鞦韆主要用於部落青年男女之聯誼活動,用來傳達情意,當少女被心儀男子盪到最高時,其他人則圍在鞦韆旁牽手圍圈歌舞,盪鞦韆時女子須穿戴整齊,象徵女子純潔及高雅,更是代表女子在族人心中的地位,透過市集辦理將於活動期間開放遊客進行體驗,藉此推廣魯凱族極具特色的鞦韆文化。

市集活動期間將邀請長期於部落進行雕塑及影像紀錄的杜彣豪先生進行現場創作,其爺爺更是國寶級藝術家杜巴男老師,爸爸也是知名雕刻家杜再福,一家都擁有藝術天份,遊客可於現場欣賞藝術家創作,深刻體驗原民藝術氣息。

除了市集活動外,神山部落更設計創意遊程體驗,推出全台首創「部落廚藝學校」體驗,讓遊客能實際參與野菜採集、親手料理原住民餐點,可說是部落傳達食農教育、產地旅遊的最佳代表,有趣且美麗的神山部落近期更獲不少討論度及關注,想了解更多神山部落的特色及魅力,歡迎全國民眾11月份的週末來神山部落走走,一同享受山間悠閒,體驗部落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