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屏東鳳梨直送 岩手縣花卷市花卷溫泉株式會社

▼屏東鳳梨直送岩手縣花卷市。(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今年3月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此舉反而讓台灣內部和世界友人更加緊密的連結。為感謝台灣於311東日本大地震伸出友誼援手,日本岩手縣得知台灣鳳梨困境後,立即請岩手縣在台代表向井純先生與台灣屏東農業國際運銷公司聯繫,最終以花卷市花卷溫泉株式會社為代表採購一整貨櫃共計6000公斤的屏東金鑽鳳梨,象徵台日友好的情誼。

18日潘孟安縣長前往參與高樹鄉保證責任屏東農業聯合生產合作社舉辦的「屏東鳳梨直送岩手縣花卷市花卷溫泉株式會社封櫃記者會」。縣長潘孟安表示,本次6000公斤屏東金鑽鳳梨將於5月日本黃金週假期登場,岩手縣花卷溫泉區的飯店將舉辦『台灣鳳梨博覽會』,以台灣屏東金鑽鳳梨入菜或鮮食,讓所有來到花卷溫泉的遊客都能品嚐享用台灣鳳梨的美好滋味。

潘縣長表示,台灣鳳梨今年遭中國禁止進口之時,岩手縣即透過在台代表向井純先生積極聯繫,望能訂購1000公斤鳳梨到岩手縣著名的花卷溫泉區,協助推廣台灣鳳梨。而在經歷種種討論之下,最終以岩手縣花卷市花卷溫泉株式會社為代表訂購一整貨櫃計6000公斤的屏東金鑽鳳梨直送日本,更將在花卷溫泉區舉辦台灣鳳梨博覽會,如此協助推廣台灣鳳梨令人感到相當暖心。

潘孟安指出,危機就是轉機,屏東縣透過積極佈局,擴充外銷與內需管道,成功台灣鳳梨被世界看見。截至16日止,今年鳳梨出口至日本共計3470公噸,較109年同期出口日本658公噸成倍數增長,而其他國家的出口量也較往年提升,縣府也將持續關注和幫助農民,盡最大力量推廣屏東特色農產品。

岩手縣在台代表向井純先生表示,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位於日本東北部的岩手縣是受創非常嚴重的地區,至今都還在持續重建中。然而10年前大地震時台灣對於日本的大力幫助,除了積極捐款協助,還有許多官方與民間團體都前往救援,岩手縣一直都將這份恩情謹記於心。期許透過此次購買台灣鳳梨,加深兩國間的情誼交流,更將台灣優良的鳳梨推廣自日本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