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閩歌客舞原音揚 母語嘉年華熱鬧登場

▼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舉辦「閩歌客舞原音揚」母語嘉年華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近年來持續推動母語向下紮根活動,為了鼓勵大家說母語,17日在青年學院(孫立人行館)舉辦「閩歌客舞原音揚」母語嘉年華活動,現場規劃闖關遊戲、母語動態表演,還有母語說童書繪本,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參加,縣長潘孟安與立委周春米也到場與民眾同樂,大人小孩沈浸在母語流動的氛圍裡,感受說母語的歡樂。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就像台灣的縮影,融合不同群族,每個族群都有各自的語言文化,尊重、發揚母語是政府應該有的具體作為,屏東縣在本土教育除了推動學生與教師語言認證學習,在整體方案計畫上更有社區踏查記錄、阿猴城戲劇比賽、家鄉繪本創作等,就是要讓大家認識自己的土地、文化,傳承母語並延續保存。

縣長潘孟安強調,縣府近年推動母語向下紮根,不僅從幼兒園沈浸式教學,各國小也依不同族群編彙閩客、原住民語的繪本、課本,透過老師的輔導教學,傳承自己的母語,甚至鼓勵每個小朋友在家裡都能說母語,奠定語言文化傳承的根基。

教育處指出,母語嘉年華活動是縣府推動母語政策展現成果的時刻,活動規劃3大主軸,包括「母語闖關遊戲」、「母語動態表演」、「母語說童書繪本」讓孩子沉浸在歡樂的母語環境,大人也能找回自己的母語。

現場安排11個母語闖關攤位,展示屏東縣家鄉繪本影音成果及由各校發揮創意的闖關活動,透過遊戲化激發學生對於母語學習的重視。另外,邀請9校展演母語成果動態表演,內容包含手偶戲劇、歌舞表演、古謠傳唱、親子家庭口說藝術等閩客原元素的特色表演節目,提供多元創意活潑有趣的方式提高大家對母語的學習興趣及運用。

「母語說童書繪本」是活動新亮點,由屏東縣本土語輔導團校長及老師輪番上陣,擇定不同繪本,有台灣民間故事、翻譯作品,還有用本土語言書寫的故事書,用自己的母語說故事,並用母語和學童互動問答,回答問題還能獲得小禮品,營造說母語的機會。整個上午的活動,讓參與的大小朋友透過遊戲歡樂的說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