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志工付出愛 助家扶兒打造舒適家園

▼家扶愛家服務-志工帶領孩子一起刷油漆。(圖/屏東家扶中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家扶中心號召13名家友會志工,前往家庭進行「愛家服務」,花了8個小時協助家庭牆面油漆粉刷、更換床墊、清掃環境整潔等,為5名家扶兒重新打造一個整潔、舒適的家園。

「我的家庭真可愛,空間很小,卻有很大的溫暖。」暐暐來自雙親家庭,目前就讀小學三年級,家中有五個手足,共同居住在祖厝的一個十坪房間內,暐暐說:「家裡雖然空間很小,但一家七口住在一起相互照顧,彼此的愛有很大的溫暖。」暐暐的父親因車禍造成腳行動不便,母親有輕度身心障礙,在經濟負擔、家庭親職上都比一般家庭辛苦。

屏東家扶社工師林宜姿家訪中,看到暐暐一家居住的房間,不僅床鋪塌陷、牆壁油漆斑駁,且因雜物無處擺放常有蟑螂出沒,五名孩子也經常輪流生病,社工非常擔憂是不良的居住品質導致孩子體弱多病,因此向家庭提出愛家服務、房屋整理的想法。

▲家扶愛家服務-志工協助牆壁粉刷油漆。(圖/屏東家扶中心)

屏東家友會志工一早就載著一車二手家具前往家庭,協助房間油漆粉刷、重新更換二手床鋪、衣櫃等,讓老屋有了新的面貌。其中特別的是家友會志工帶領2名第二代5歲、6歲小志工一同參與服務,希望傳承下一代志願服務精神。暐暐和家人既開心又感動,因為孩子們年齡相仿,服務過程暐暐和弟妹們也很開心與志工一起刷油漆、清掃蜘蛛網,進而了解維持家庭環境的意義。

資深志工郭明展今年64歲,加入家扶家友會超過30載,回程時提到自己參加過無數場的愛家服務,每一次的服務,盡可能用自己的力量補足家庭所需,讓家扶兒和自己一樣能有舒適的生活空間。家扶兒或許成長環境不如一般家庭,但並非處處貧乏,愛家服務能讓家庭與志工一起參與服務,進而幫助家扶兒認識志願服務的意義,期待暐暐跟他的弟妹們可以持續參與,未來能手心向下成為社會強而有力的後援。

社工師林宜姿呼籲社會應多多關心像暐暐一樣狀況的家庭,透過一日愛家服務就能幫助弱勢家庭擁有基本生活品質,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健康長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