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命名暨下水典禮 總統命名「玉山軍艦」

▼在台船公司高雄廠船塢的「玉山軍艦」。(圖/台船公司)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13日上午11點,由總統蔡英文、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陳文政、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黃曙光、海軍司令劉志斌等人,在台船公司高雄廠主持命名暨下水典禮,並命名為「玉山軍艦」。

台船公司鄭文隆董事長表示,台船公司對於能夠承造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深感榮幸,「玉山軍艦」完工後將成為我國海軍新型兩棲作戰最新戰力。鄭董事長也指出,「玉山軍艦」自107年4月13日簽約、108年5月6日正式開工,再到今天舉辦命名暨下水典禮,台船公司全體員工兢兢業業,結合國內外協力廠商全力投入本艦建造工作。

「玉山軍艦」平時主要任務為提供海軍離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輸;因應天然災害時執行救災、臨時野戰醫院及國際人道救援;戰時,則可執行兩棲作戰任務,執行增援、應援及規復離島作戰與擔任海上機動野戰醫院。

▲總統蔡英文、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海軍司令劉志斌為「玉山軍艦」主持命名暨下水典禮。(圖/台船公司)

「玉山軍艦」主要特性具有匿蹤型外觀、電磁脈衝防護等性能,並且配置完整的防空與對海面自衛作戰能力,能長時間在外海獨立執行各類作戰任務;另建置載運登陸戰車、登陸艇、直昇機、貨物彈藥物資等,也可執行醫療救援。

而「玉山軍艦」還有一項重大特點,配備台船公司自行研發的「智慧型調水系統」能夠大幅改善船體操作的機動性,讓國軍在執行任務時能獲得相當大的助益。

13日舉辦的命名暨下水典禮是「玉山軍艦」的重要里程碑,2020年全球造受新冠肺炎的沉重打擊,導致數項工作進度發展時程受到影響,但在海軍、中科院以及台船公司全體員工的努力下,克服各式挑戰讓衝擊降至最低,最終能在今日順利舉辦命名暨下水典禮,「玉山軍艦」亦導入產品全壽期管理系統(PLM)整合現有船廠資訊管理系統,為未來國艦國造接續推動的造修合一做足準備。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命名暨下水典禮合影。(圖/台船公司)

台船公司近年肩負起國家「國艦國造」政策,藉此調整國內造船產業的人力市場、提升就業及經濟發展,也不斷在船艦設計及建造技術上突破精進,深受國防部及海內外船東肯定,未來,台船公司在軍艦及公務船上將更加投注人力,目標以穩健務實的態度及精神,戮力完成國家交付之各項重要造艦任務。

作為政府船艦產業本土化的重要推手,台船公司責無旁貸,未來,也期許能發揮台灣的造船能量,提供最大後勤建造、維修服務,作為我國國防戰力之最堅強後盾,一同守護國土,並不負國人對台船公司的期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