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屏東清明節也拚環保 推動紙錢集中量倍增

▼110年清明節期間申請紙錢集中。(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改善燃燒紙錢所造成空氣品質的問題,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去年啟用專爐專燒「金屏安」環保金爐,並於清明節期間持續推動紙錢集中至環保金爐焚燒政策,統計110年清明節期間申請紙錢集中單位共計20處,包括屏東市、長治、佳冬、潮州、新埤、麟洛、內埔、九如、枋寮、林邊、鹽埔、高樹、萬丹等鄉鎮市公所所屬納骨塔配合進行封爐作業,使近年紙錢集中總清運量高達110公噸創歷年新高,且相較去年54公噸大幅成長1倍以上,估算空氣汙染物總懸浮微粒約減少388公斤、一氧化碳約減少3366公斤、硫氧化物約減少3公斤及氮氧化物約減少76公斤,有效減少露天焚燒紙錢產生的空氣污染情形,對空氣品質改善頗有助益。

環保局說,國人向來在清明祭祖過程中,常常會焚燒紙錢、燃放鞭炮或燒香,以表達敬意,卻往往忽略了因燃燒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問題。紙錢的成分有紙漿、金箔、鉛等,在焚燒過程會產生懸浮微粒、落塵及多環芳香烴等多種空氣污染物,若是大捆束綁,則易燃燒不完全,產生大量的黑煙及一氧化碳,這些都會污染空氣,也會影響人體健康,特別是對於呼吸系統的影響最大,長期累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為兼顧環境保護及民俗信仰理念,環保局於去年9月完工啟用之「金屏安」環保金爐,為全國第一座具民俗意象專爐專燒環保金爐,自啟用後已集中焚燒處理約400公噸紙錢,對於祭祀神明金紙及祖先銀紙均確實分類及分開燃燒,深受各界認同及肯定,也成為鄰近縣市興建環保金爐與紙錢集中焚燒的參考模範。今年已有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與潮州東隆宮等單位主動申請率團前來參觀,也有跨縣市宗教團體希望申請運送紙錢至「金屏安」環保金爐集中焚燒弘法,惟考量「金屏安」環保金爐處理量係依據本縣列管廟宇預估紙錢量所設計,目前收運情形已超過每月預估量,故暫不開放外縣市申請。

環保局呼籲民眾、寺廟或相關單位有紙錢集中清運之問題,請撥打環保局專線:08-7361441,環保局將安排人員於派定時間前往收運並運送至「金屏安」環保金爐集中處理。期望民眾與政府一同合作,共同提升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