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高市府消防局宣導 「人離火熄」之重要性

▼右昌分隊人員向社區民眾宣導記住「人離火熄」觀念。(圖/記者廖銘瑞翻攝)    

【記者廖銘瑞/楠梓報導】 高雄市消防局右昌分隊昨(7)日早上10時30分,接獲轄內楠梓區榮新街上某大樓報案,有住戶窗戶冒出白煙及燒焦味,經查原來是該住戶忘記廚房還在燉煮食物隨即外出上班,廚房鍋內食物燒焦。

高雄市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右昌消防分隊接獲派遣前往,出動人車立即趕往。到達現場時,初判為煮菜燒焦無立即危險,並馬上請鄰居聯絡住戶返家開門。

所幸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及財物損失,右昌分隊人員並向該社區民眾宣導,如有炊煮食品怕忘記的話可使用手機鬧鐘或定時器提醒,才不會有類似狀況發生,並切記「人離火熄」之觀念。
右昌分隊分隊長陳建中表示,有自炊習慣的住戶一定要牢牢記住「人離火熄」觀念,老舊透天厝住戶建議要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讓我們能第一時間察覺火災發生,並制訂「家庭逃生計畫」才能在火災發生時立即採取必要且正確之應變動作。

右昌分隊表示,住宅火災之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居首位,「電氣因素」次之;「爐火烹調」以「煮菜燒焦」為最多,「電氣因素」以短路發生率最高。因此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呼籲民眾使用爐火及電氣設備時,建議應注意下列事項,以避免火災發生。
1、於廚房烹煮時,應隨時注意爐火使用情形,爐火附近不宜放置可燃物,人若要離開,應確認爐火是否已關閉。
2、若遇烹調時油鍋起火,首先應迅速將瓦斯開關關閉,初期火勢可蓋上鍋蓋後再用濕毛巾完全覆蓋,以阻隔空氣之方式滅火,或以

手提式滅火器滅火。千萬不可用水滅火及移動起火油鍋,易造成擴大延燒及危害搶救者。
3、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避免因接觸熱或電線短路後引燃。
4、用電不超過負載,不在同一插座或延長線上連接過多高功率電器,如發現配電線路老化或配電盤斷路器跳脫等異常情形,應請電氣專業人員檢查及更換。
5、選擇經濟部標檢局檢驗合格並貼有#商品檢驗標識的電器,要詳讀使用說明書,妥善保養維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